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想减肥成功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想减肥成功吗? 每天称称体重吧,周三你最轻

  在这个减肥就像吃饭一样平常的年代,生活中大概很容易见到这样的身影:早上起来,“蹦”站到电子秤上,“哎哎,我轻了。”晚上睡前,又跳上台子去称自己,结果鬼哭狼嚎……

  别笑话人家这是自欺欺人了,这没准是正儿八经的科研成果呢。最近,一项新的研究成果,就要给频繁称体重的减肥者们正名。发表在最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生物学期刊中影响因子排名12)杂志上的一项由康奈尔大学团队做的研究发现:节食者称体重的频率越大,体重减少的越多;如果一个节食者超过一周不称体重,那么他的体重就要增加了。

  此前这个团队在减肥这个话题上做的另一项实验表明,一周里头,人的体重会走一个循环周期——工作日是减肥好时段,周末是增肥阶段,周三通常是体重最轻时。

  记者找到这篇论文原文查看,同时请教浙江省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倪海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治营养医师赵卫玉,请他们来解读这个研究是不是对每个有减肥意愿的人,都有帮助。

  想体重不增加,每周至少称一次体重

  40名把减肥当成个人目标或问题的参与者,他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都超过25。身体质量指数的计算方式是,体重(公斤)/身高后的平方(公尺平方),正常值在18.5~24之间。

  研究人员对从他们那获得的2838份体重测量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体重的减少与参与者称体重的频率有关。领导该研究的Elina Helander说:“越常称体重,减肥效果越好。”

  在此之前,学界已经有许多研究证明,频繁称体重与控制、保持体重的联系,但是科学家一直没有确定最佳的称体重频率。

  这篇论文的研究团队,明确了这个频率,他们的实验表明:参与者要想体重不增加,称重的平均频率为5.8天或至少每周称一次。如果一个月不称,体重就有反弹的兆头。

  大多数人在周三最轻

  这个团队曾经还得到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结果:你的体重周期,按照“周”发生节律变化,通常在周末,你会增重一些,并在周日达到顶峰;在工作日中,你再掉掉体重。在这项试验中,大多数人在周三最轻。

  8个25~62岁的成年人,参加了这项实验,他们保持至少连续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每天称体重的习惯,其中做得最久的一名参与者,坚持330天每天称体重。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你的“体重一周周期”长期呈现出这样的情况:“周日晚体重”和“周五清晨体重”差距大,很有可能你下一年减肥事业会有好回报。

  论文的另一位作者、康奈尔大学的Brian Wansink博士说:“如果你想减肥,最好每天都称体重。但是如果你一周只称一次体重,那么就选择星期三,因为它会给你最准确的数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扭转 前路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