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仰慕中国历史文化 柬埔寨一家11人来桂林留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家里一下出了两个优秀留学生,杨家父母心中高兴,做出了把女儿杨美丽和小儿子杨德丰也送到桂林留学的决定。不仅如此,杨德裕的姨妈也受其影响,希望两个女儿黄锦花和黄美英也到桂林留学。

  最终,杨美丽、杨德丰与表姐黄锦花、黄美英如愿以偿。2011年9月,在哥哥杨德裕的带领下,他们来到桂林。年仅11岁的杨德丰选择一年的汉语进修课程,成为桂林理工大学年龄最小的“洋娃娃学生”。

  小小年纪的杨德丰到中国待了一年后,汉语也能讲得很“溜”,杨家父母不由得不断地向亲朋好友推荐中国桂林留学。

  受舅舅的委托,2014年9月,杨德裕、杨德清兄弟俩再次回到桂林母校,把表弟杨德龙送到桂林理工大学,开始5年的语言学习和国际与贸易专业本科学习生涯。

  近日,记者在桂林理工大学见到了杨德龙。他对记者说,在金边,街上随处可见汉语标识和中国人开办的商店,到中国人投资的企业工作是一种时尚,他很开心有机会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到桂工学习深造。这6年,他们家中11个兄弟姐妹相继来桂林留学后,还带动影响邻居、朋友的孩子来华留学,目前累计已有20多位亲友到桂林求学。

  而杨德裕在毕业回国后,应聘到中国福建老板投资开办的柬埔寨最大的一家电器公司——— 首都金边阿虎电器工作,并很快升为人力资源主管,每月能拿到4000多元人民币的薪水,相当于当地平均工资的4到6倍。采访中,杨德裕说,在桂林留学的日子,他不仅学会了语言和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理念,这为他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真切地感受到中国的发展真是快,相比之下,柬埔寨落后了,中国的文化和发展经验都值得柬埔寨学习。

  杨德裕还有个打算,在柬埔寨开办一家留学中介公司,推介更多人来中国学习。

  “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投资国,会汉语很吃香,越来越多柬埔寨青年期待留学中国。”柬埔寨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尹索飞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来到中国,来到桂林。据教育部《来华留学生简明统计》,2013年桂林的留学生共计3221名,2009年是1836名,4年来增长了75%。据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统计,2007年该校留学生仅有1名,而到2013年,该校留学生迅速增加到710名,生源国覆盖了英国、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越南、吉尔吉斯斯坦和喀麦隆等59个国家和地区。

  来华留学事业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建设,对外文化战略的前沿。桂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肖鹏认为,近年桂林留学生人数明显增多,不仅显示出广西面向东盟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的成果和高等教育事业国际化发展的进步,更折射出中国国力和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硬实力与软实力的不断提升,增强了中国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近10年来,中国逐渐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中国热”和“汉语热”。因此,从全球视野来看,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扭转 前路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