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赛百味使用过期食材 偷换“报废标签”标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二天打烊前面包仍在卖

  该店员工每天在交接和打烊时都会将面包烤制、销售、剩余的数量记录在本子上。

  记者在10月1日的记录中看到,晚班值班人员在打烊时的记录是:“今出30+昨剩35-今卖30.5-员工3.5=31”。

  记录显示,10月1日当天店内烤了30根面包,加上9月30日剩下的35根面包,到10月1日打烊时,当日售出的面包30.5根,员工用餐3.5根,还剩下31根面包。这说明9月30日剩下的面包,直到10月1日打烊前仍在销售。

  在暗访期间,所有员工对这种现象都没有在意。“剩下明天接着卖”,成了店员们交接班时互相嘱咐的用语。为了尽快销售这些已经过期的面包,店内员工还会将过期的面包摆在展示柜最上面,以便优先卖出去。

  规定 隔天面包11点必须报废

  “新鲜人,新鲜味”是赛百味标榜的品牌理念,无论员工培训还是门店规定,都对面包、蔬菜、肉类等食材的新鲜有极高要求。

  今年8月,记者应聘到赛百味门店,被告知通过赛百味的考试才能转为正式员工。考试的题目是赛百味店内的一些日常操作规范,面包制作的步骤是一条重要的考试内容。

  本报记者实习一个月后,参加了转为正式员工的考试。考试题中有一道关于烘烤面包的9个步骤。这道试题的答案,写在一份“考试重点”的资料中,分别包括:装盘(Panning)、解冻(Retarding)、冷却(Cooling)、贮藏(Storage)等9个步骤。

  其中在最后一步的贮藏(Storage)中明确规定:冷却后的面包必须贮藏在面包展示柜里;烤完的面包决不能放回冷藏或冷冻室里,剩余的面包只能在隔天11点以前出售,隔天11点以后的面包必须做报废处理。

  店内要求面包应当天烤制

  不仅在员工考试时有要求,赛百味的门店内也张贴着保证面包、食材新鲜的规定。

  在西海国际店内操作间的墙上,粘贴着有关面包烤制和销售时间的英文要求:Breadneededbylunchtimeshouldberetardedthenightbefore.Allotherbreadneededshouldberetardedthesameday。(译文:午餐时所需要的面包应该在前一天晚上解冻,其他面包应该在当天解冻。)

  “解冻”是面包制作的第二步,需要将冰冻面包棍放到冷藏室8-12个小时,防止面包酵母菌的提前醒发。从“解冻”到最后一步“贮藏”,共需要约10-14个小时。按照此时间计算,店内的面包都应该在当天烤制。

  暗访期间,记者曾以消费者身份致电西海国际店询问面包烤制的时间。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全球的赛百味都是一个标准,肯定是当天烤的。”他称,从员工入职培训开始就被要求面包当天烤制,过期的面包要被处理。

  记者拨通了赛百味北京地区咨询电话,工作人员表示,赛百味店内面包一定是当天现烤的,剩下的面包都要做报废处理。但报废处理没有监督机构,都由家店自己来操作,不过一定保证会做报废处理。

  记者暗访期间拍到的面包销售超过24小时、过期面包不报废处理、食材过期换标签的事情,不仅没有人提出质疑,甚至在店内也从不讨论这事。

  “面包卖不完,剩下就接着卖呗。”一位老员工对记者说,从他来到该店以来,从来没有听说过面包超过规定时间要下架处理的事情。

  “主要是老板不懂得‘舍’和‘得’的道理。”该员工说。

  为了节省成本,该店不管是过期的面包还是肉类和蔬菜,都不会下架。

  12月23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通过赛百味官网的联系方式发送了邮件留言,向赛百味总部反映了西海国际店内面包口感干硬、存在过期的问题。

  昨天上午,赛百味西海国际店致电记者回复称,已经收到了反映的情况。其解释称,该店面包肯定是当天烤制的,出现口感干硬的问题是因为,烤箱使用时间出现问题。“以后我们会注意烤箱的时间,避免火大导致的干硬问题。”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海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赛百味西海国际店蔬菜、饮料、肉类食品更改报废标签、面包超过规定期限销售等问题进行举报。

  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下该店所涉及的情况,并回复称,他们将就记者举报的问题对该店进行调查,一旦发现问题将对其进行处罚,并及时向本报作出回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扭转 前路
亚航客机失联令国际航空业遭受重创 买就OUT了:私人飞机租赁业正在兴起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