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N个"没想到"看2014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意料之外 更在情理之中

  ——从N个“没想到”看2014年正风反腐“成绩单”

  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成效明显”一词来充分肯定2014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五次全会公报也亮出了2014年正风反腐的“成绩单”。

  的确,2014年的反腐败斗争,战果累累。无论是“打虎拍蝇”的数量,还是纠正“四风”的成果,无论是巡视工作的广度,还是推进纪检体制改革的力度……反腐败工作从措施到成果,都让很多人直呼“没想到”。

  从2014年12月22日至2015年1月14日,本版推出《2014年正风反腐的N个“没想到”》系列报道,陆续刊发了10篇文章,接受采访的社会各界人士以不同的“没想到”,表达了对2014年正风反腐的惊喜和期盼。

  在意料之外,更在情理之中。诸多的“没想到”,其实是党中央加大反腐败力度的必然结果,呈现出的恰恰是正风反腐的新常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人们会逐渐习惯新的政治生态;反腐利剑继续开疆拓土,还有更多“没想到”的惊喜值得期待。

  “没想到”饱含社会各界对正风反腐的褒扬和期待

  “没想到”系列报道中,采访的对象既有普通群众,也有公职人员;既有在职干部,也有退休人员;既有海外学者,也有私营企业主;既有学生,也有媒体从业者。他们,都密切关注着反腐进展,一边发出惊讶声、赞叹声,一边又对反腐败斗争充满了期待。

  普通群众更多感受到的是反腐的“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在《“没想到周永康这样的‘大老虎’也被查”》一文中,我们采访到了周永康母校的一位王姓大四学生。他说,没想到周永康这位“学校的骄傲”竟然是一只“大老虎”,更没有想到中央的决心这么大。家住北京的王士瀛大爷,则盛赞中央打大“老虎”的决心,“只要打,再大的纸‘老虎’也会打回原形。”

  2014年,中央和地方频频查处不少退休的官员。天津市南开区的医疗从业者张圣明说:“退休的‘蛀虫’也不放过,让我感受到了党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使我们老百姓对国家更有信心。”

  辽宁省凤城市凤凰城街道的王大妈看到潜逃美国两年的王国强回国自首时,感慨道“我还真没想到,贪官逃到别的国家也躲不过去”。在美国交流访学的戴建华教授则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诫那些腐败分子,“哪里的月亮都不圆”,“国外也不再是避罪天堂”。

  公职人员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党委书记郁伟华没想到,自己已经45岁了还要进驾校当一名“大龄学员”,因为如今随便使用公车就要被点名通报批评甚至有更严厉的处罚。山西省阳泉市一名社区干部李琦则说:“如今结婚办个酒席都要提前向上级报告。这在以前,是绝对想不到的事情。”

  中国2014年的强力反腐在世界面前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外媒去年对中国反腐关注的广度和深度都超越以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评专家窦含章因工作需要每天都会登录境外媒体,关注与中国反腐相关的报道,他说“没想到中国反腐会令世界如此瞩目”。而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深媒体人于泽远则直言“相信许多媒体人和我一样,时刻留意中央纪委的信息发布是每天必做的功课”。

  2014年的反腐成绩单上,成效著,亮点多,带给了社会各界甚至是全世界太多的“没想到”。受访对象或从自身感受,或从周围观察,敞开聊的话语中带着肯定,带着褒奖,也饱含着对下一步反腐的期望。

  “没想到”背后是加大正风反腐力度的必然逻辑

  “没想到下属出了事领导还得挨板子”、“没想到一个地方查出那么多贪官”、“没想到贪官退休多年还会被揪出来”、“没想到巡视的威力那么大”、“没想到中办国办都要派驻纪检组”、“没想到纪委工作这么透明”……群众没想到,腐败分子没想到,但党中央都想到而且做到了。

  2014年的正风反腐工作,中央决心大、力度强、措施实,动作频频,进展不断,反腐成效超出人们的预期。其实,深入研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部署,结合2014年中央纪委一系列雷霆万钧的反腐举措,“没想到”后边的疑问和感叹,就会变成恍然大悟的通透和释然。

  有人“没想到一个地方查出那么多贪官”,可见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程度出乎了一些人的意料。

  党中央对此异常清醒。“严峻复杂”,这是党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早就警告:“从已经查处的案件和掌握的问题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王岐山同志也曾指出:“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有些地方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

  2014年查办的山西窝案、中石油窝案、发改委价格司窝案等重大腐败案件,都是“倒下一个牵出一串”。面对令人触目惊心的“塌方式腐败”,中央坚决重拳除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

  “周永康这样的‘大老虎’也被查”、“国外也不是贪官的避罪天堂”、“贪官退休多年还会被揪出来”……这些“没想到”,是党中央一贯的“打虎拍蝇”“猎狐”的巨大决心和勇气使然。只要胆敢违纪违法,不管多么位高权重,也无论涉及何人,无论国内国外、在岗与否,都将一视同仁地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置。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奏不改、力度不减。“摆个升学宴也会丢乌纱帽”,这种执纪必严的惩治措施,给了干部“猛击一掌的警醒”,给了群众“执纪必严的信心”。一些干部怀着侥幸心理,认为“作风建设一阵风”,这种想法已经不再现实。

  “没想到纪委工作这么透明”,让披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和不收手、不收心、变本加厉者无处遁形,也让更多人关注反腐、支持反腐和参与反腐。

  不止“打虎拍蝇”态度坚决、力度空前,一场深刻的纪检体制改革也正在向前推进。在改革过程中,一些新机制让人们产生“没想到”的新鲜感。

  一些人“没想到中办国办都要派驻纪检组”、“没想到下属出了事领导还得挨板子”、“没想到巡视的威力那么大”。其实这些“没想到”的新机制,党章中都有明确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一年多来的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制度之笼越织越密,“不能腐”的机制逐渐建立起来。

  正是这样空前的正风反腐力度,让“中国反腐令世界如此瞩目”。世界看待中国的眼光在发生改变,他们看着中国发生的一切,相信新风正气正在让这个古老的国家焕发勃勃生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多给狗粮 扫货去
互联网银行崛起:或倒逼传统银行的改革 有钱也非万能:香港移民门槛转向吸纳人才
48岁周海媚娇艳如少女 30年惊艳角色全回顾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