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繁荣背后的忧思——中国电商痛点调查

新华网王敏、冯璐、潘晔、张遥 2015-01-29 09:42: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痛点七:物流短板

  每年“双十一”是场消费盛宴,对我国支撑电商的社会物流系统和基础提出了严峻考验。国家邮政局提前部署十几家快递公司做好应对,大家都意识到,如果物流没有跟上,就是场灾难。

  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电商的社会物流系统远不成熟,供应链、配送、第三方物流的信息化和标准化水平仍然有待提高,国内快递行业鱼龙混杂,行业标准和服务质量良莠不齐。

  “目前中国电商发展的最大瓶颈在物流,需要政府、企业去共同改进。”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亭亭说。

  在外界看来,苏宁易购、京东等至今未实现盈利。记者调研中发现,恰恰是电商们意识到物流短板,构建强大、高效的物流体系,导致企业利润受到影响。

  “苏宁这些年主要搭建两个平台,一个是商品门户平台,另一个是后台的物流平台。”孙为民表示,物流体系将是电商盈利的关键。目前,苏宁已经打造覆盖全国的自动化物流体系,提供“半日达”“急速达”“一日三送”等特色物流服务。今后,苏宁物流部门将进一步实现社会化开放,由企业物流转变为物流企业,从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

  痛点八:融资之难

  2014年,聚美优品、京东、阿里巴巴接连在美国上市,掀起中国电商在全球市场的上市潮……在国内很多电商发展初期受到国外资本的青睐。这些现象发人深思:为何中国分享不了本土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红利?

  “国内资本市场尚不能支撑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达晨创投基金TMT行业投资部副总经理何士祥告诉记者,证监会要求上市企业必须达到盈利的一定标准,而电商初期都很难达到,另一方面证监会把关特别严,上市等待的时间太长了,瞬息万变的互联网企业折腾不起。

  郑砚农指出,在融资、股市等金融手段和机制方面,希望可以放得更开些,以利于在资金、上市选择等方面让创业者有更多机会。

  痛点九:监管之痛

  这些年,从政府到民间,都高度重视且扶持互联网,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但面对快速发展的行业,不论从技术手段或是认识水平上,监管都远远滞后于发展速度。

  记者了解到,目前涉及电子商务管理的有商务部、工信部、公安部、网信办、质检总局、工商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交通部、海关、农业部、国家邮政局等约20个部门。走访多个部门后发现,各部门关于全国电子商务的数据统计都很少,更不用说权威部门数据进行共享。

  淘宝平台上究竟有多少电商商户?“双十一”期间571亿元销售额是真是假?退货率有多少?几乎没有一个部门说得清楚。

  “政府部门还没有形成互联网经济的管理结构。”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在网络市场的虚拟性、广域性、一体性与行政管理的现实性、地域性、分立性之间存在矛盾和不适应。

  价格战硝烟四起、口水仗不断、虚假宣传泛滥……违背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必须进行监管。而目前规范电商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和行政处罚方式不够明确,面对复杂多变的网络违法行为,监管及立法的滞后影响了电子商务朝更健康的方向发展,电商革命绝非一片坦途。

  针对电子商务领域的瓶颈问题,有关部门纷纷行动:

  --电商立法呼之欲出。记者从多方获悉,电子商务法正在加紧起草中,将着力解决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

  --跨境电商制度不断完善。商务部等出台《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打造电子商务规范体系,财政部等明确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优惠政策等;

  --工商总局提出,今年将重点建设“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监管系统”,对电商进行跨区域监管,将问题电商列入黑名单和灰名单,让监督在阳光下进行,包括监管者、经营者、消费者等全社会共同参与平台治理;

  --证监会正研究在创业板设立专门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上市,进一步拓展创业板对创新经济、新兴产业的覆盖面……

  痛定思痛,消除痛点,中国电子商务才能真正获得健康持续的发展,为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参与采写记者:高亢、南婷、雷敏、王优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投掷 碎纸机
希腊叫停对华出售港口:到底是谁亏了? 李嘉诚商业帝国巨变:一个月内“扫荡欧洲”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