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春节归来不想上班 节后疲劳综合征怎么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小编前言:七天假,天天吃、玩、睡,走亲访友不停,追剧刷屏不断,转眼又到上班时……

  佳节胖三斤,春节归来不上班……节后综合征怎么破?快开启精力充沛大步向前的羊年!

  相亲、相亲、相亲……七天马不停蹄?

  “每逢佳节被相亲”,临近节假日,不少单身人士要面对父母逼婚小高潮……

  无处不在的“中国式亲邻”:你家孩子都那么大了咋还没结婚?

  在复旦大学读研三的静静由于读研耽误了恋爱,今年一回家,平时离得很远的亲戚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各个关心得不行。尤其是今年,表弟结婚了,她更加觉得自己好像被当成“一个急需拯救的、跌入悬崖的失意者”。可是过年少不了走亲访友,她只好尽量在家宅着:“我不想在别人面前抛头露面,以防自己被姑姑婆婆们问得招架不住,说出人为什么要活着类似的哲学问题。”

  在逼婚这件事上,有人认为,这与传统的家族观念不无关系。结婚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在家族观念中,不结婚就“不正常”,结了婚不生小孩则视为“现行反革命”。在大多数长辈的意识里,子女的婚姻是整个家庭,甚至整个家族的事情,“所以整个家族都催促着你。”静静无奈地说。

  总比你早的“别人家的孩子”:“二舅家的表弟都订婚了,你连个女朋友都还没着落!”

  “二舅家的表弟都订婚了,你连个女朋友都还没着落!”这句话已经成了阳阳爸妈迎接他回家过年的必备语。今年读研二的阳阳25岁,过年回家同学聚会,突然发现好多同学都结婚了:“小学的同桌孩子都有了,大家除了谈论彼此的老公,就是幸福地分享各自出生不久的孩子照片。”

  这种“同伴压力”在农村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出生在某中部省份农村地区、现在中山大学研二的小月对此深有感触:“那些没有到外地上学的小伙伴,现在很多都已结婚生子了。”也难怪父母会看着人家的孩子就羡慕。

  怕被动必须“先下手为强”:你再不找,就只剩人家挑你的份儿!

  “他们总跟我说,家里不比大城市,在这里女孩子25岁还算是不错的年龄,真到27、28岁就只剩被挑的份儿!”小夏委屈地说,“可是,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毕业之后要去哪里工作,怎么找啊?”像小夏的父母一样,“先下手为强”也是不少中国人的观念。

  “中学找对象,家长都用过河拆桥;大学找不到对象了,家长改用无中生有了。”网友西红柿炒鸡蛋调侃道。在婚姻更加追求精神契合的今天,找对象越来越不是一种可以拿出人生时间表进行“规划”的内容。

  专家分析>

  理解爱心,别做相亲愤青

  父母热衷于给儿女相亲,主要有四种心态:一、这是一张“爱心牌”。这是中国式父母的爱,认为这是为孩子负责;二、儿女相亲成为一张“社交牌”;三、这是一种“恐剩心理”的蔓延。父母提前焦虑,害怕自家的孩子被“剩下”了;四、随着二胎政策的推行,有父母希望孩子毕业就结婚,“早生儿子早享福”、“趁自己年轻帮孩子带孙子”。

  另外,过年过节“相亲”话题更热是因为这个话题让人感觉喜庆。

  对孩子们来说,首先应该理解父母的爱,正确看待相亲。相亲不是让你马上进洞房,不过给你提供一个人际交往的平台,多一些交朋友的机会,其实感情的决定权还是在你自己,“爱来自哪里都不可怕,大家不要做相亲的愤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日企撤资?“一带一路”让日企更重视中国市场 中国奢侈品市场下滑的另一面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