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改善藏区民生 两年投入逾百亿

新华社吴晓颖 2015-03-05 10:3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成都3月4日电(记者吴晓颖)今年春节前,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色尔古镇五里村147户村民集体从2800米的高山搬到了山脚河坝。63岁藏族村民拉西木说:“过去吃水都要到7公里外去背。现在,有了自来水,老人看病、娃娃上学也方便多了。”

  五里村的变化得益于四川省实施的藏区新居建设项目,目前已有2万余户困难农牧民搬入了新居。近年来,四川省倾力改善藏区民生,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投入仍然逐年递增,2013和2014两年已累计投入达115.5亿元。

  四川藏区民生项目主要包括藏区新居建设计划、教育发展振兴计划、医疗卫生提升计划、社会保障促进计划、文化发展繁荣计划和扶贫解困行动计划。

  “让村民住上新房子,更要拔掉‘穷根子’。”四川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刘维嘉举例说,实施扶贫解困行动计划,省里对100个贫困村每村补助100万元,主要用于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

  五里村过去山高路险,致富增收缺乏门路。搬迁后,按照规划,在老村址实行土地复垦,大量种植秦艽、道地等中药材。村支部书记杨宝说,新村将打造成为民族风情村,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改善藏区民生,教育振兴、医疗保障不容忽视。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中学校长陈军说,近年来,随着州内教育水平提升,不少送去内地读书的藏族娃开始“回流”上学。

  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藏区贫困人口减少4.68万人;藏区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据了解,四川省今年将重点做好藏区民生工程“提标扩面”工作,重点解决高半山区和偏远牧区就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薄弱环节。对已建成的民生项目提供后期“管养保障”,确保其长期发挥经济社会综合效益。(完)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