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四川将建立药价改革推进机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

  看病难看病贵的症结,还需改革来破解。针对备受老百姓关注的这一民生热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用了较多“笔墨”勾勒了下一步医疗改革路线图。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除了看得见有实惠的数字,还直指“药品定价”改革,让权力不再任性。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会降低买药贵吗?四川将怎么做?就此医改的话题,3月5日记者在北京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全国人大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德明等。

  降低虚高药价

  ◎改革方向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

  药价要改革

  百姓受益“不让权力再任性”

  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四川怎么做?

  “支持,非常支持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唐利民告诉记者,四川在药品改革上已经走在了全国前面。目前是资源性产品价格梯度改革已经走在前列,而下一步也要在药品价格改革上仍然走在全国前列,走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前面。

  就此,他还用到一个词“痛下决心”走在前列。因为药品价格改革是必须走的,早走晚走都要走,不如早走,早点让利给老百姓,为什么要拖到后面呢?

  “政府很难管好价格,我们也有一些教训。”他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没有在事中事后建立监管机制,只想管却没考虑怎么管好,不管的话也没考虑好怎么去防,放了的过程中监管没跟上就要乱。用时髦的话来说,今后药品价格改革就是让市场定价,让老百姓受益,不让权力再任性。

  药价咋改革

  下降幅度“让老百姓高兴”

  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这意味着什么?让价格降下来。

  唐利民认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要从药品开始抓起,而价格改革就是将药价放到社会上通过市场竞争,让价格降下来。而政府不要“统死”,不要“管死”,什么一个小药品都要去批,你批什么?这要让市场竞争去进行公平调解,当然如果有过分的操作政府就要干预了。

  四川将取消多少药品的政府定价?唐利民说,目前还没算,但肯定是往前迈一大步。今年,四川将首先建立药品价格改革的推进机制,然后对老百姓的常用药首先放开。下一步,科技含量高、药品价格高的药品,通过一段时间改革后也要放开。

  至于常用药放开的比例是多少?他的回答是:都要放开,100%。而价格的下降幅度将“降到让老百姓高兴,只有少数人不高兴。”

  改革公立医院

  ◎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

  四川如何改?首先是处方和药品分开

  今年,全国将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四川是否也会展开试点?唐利民的回答是肯定的,全国100个试点,四川争取多几个试点。

  在他看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在创一条新路子。眼下,改革已是迫在眉睫,否则会影响医改工作推进,但由于多种原因,之前县级医院的改革的推行是很艰难的,涉及到的因素很多,人财物,还有处方、药品等等。而目前,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机会到了。

  同时,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会涉及到很多方面,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价格机制、药品采购、人事编制、收入分配、医保制度、监管机制等方面,所以说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因此这也是国家需要试点的原因。

  而下一步四川如何改?唐利民透露说将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医院的处方和药品分开,其次是定价没有权力了,第三是监管这些医院药品怎么卖,最终通过改革让老百姓受益。

  鼓励社会办医

  ◎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

  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今年是医改的攻坚之年,主要是针对公立医院。”来自江苏淮安的全国政协委员李玉峰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说,“能在全国,尤其是在大中城市能尽快启动大型医院改革,并且鼓励社会办医,将形成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互相并存、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所有参与改革的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完善医院绩效考核评价办法,强化行业监管。

分享到6.79K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两会关注:民营银行将如何深耕 外媒眼中的“两会”:将掀起深化改革浪潮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