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中国制造2025”拉开智能制造大幕

中证网 2015-03-26 09:21: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3月18日公布了《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2015年启动超过3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17年扩大范围,在全国推广有效的经验和模式。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制造2025大幕”即将开启,智能制造概念也将处于巨大投资风口,其中智能化机器人、自动化装备等细分产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中国制造2025”受关注

有消息称,“中国制造2025”十年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该规划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出台,具体路线图和时间表也将逐渐清晰。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大概需要用三个十年左右的时间,“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三步走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也是一个路线图和时间表。待国务院审批通过发布后,工信部还要组织工业行业认真贯彻这个纲要。

工信部曾于3月18日公布了《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2015年启动超过30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17年扩大范围,在全国推广有效的经验和模式。试点示范的目的是使智能制造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初步成形,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进程。这被外界视为在给“中国制造2025”十年规划出台预热。

齐鲁证券指出,为对于智能制造而言,标准化体系建设是根基,没有标准化那么信息化和工业化就无从融合,更就无法大规模应用推广,同样标准化做好后,智能制造体系打造事半功倍。方案目标明确,通过试点示范,关键智能部件、装备和系统自主化能力大幅提升,产品、生产过程、管理、服务等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初步建立,智能制造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初步成形。试点示范项目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0%,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能源利用率提高4%。

智能制造发展空间打开

《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了以智能工厂为代表的流程制造试点,以数字化车间为代表的离散制造试点,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和产品试点,以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开发、电子商务委代表的智能制造新业态试点,以物流信息化、能源管理智慧化为代表的智能化管理试点,以在线检测,远程诊断和云服务为代表的智能服务试点等6大试点推进专项行动,基本涵盖我国工业制造各大传统和优势行业,拉开了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国新篇章的大幕。此外。通知提出重点任务组织召开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风口上的机器人行业逻辑持续强化。

在“中国制造2025”的浪潮下,智能制造的巨大风口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产业链包含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传感物联,自动化(数字化)工厂,个性化制造新业态等,其中智能化机器人、自动化装备方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东吴证券指出,从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看,控制器、伺服电机和减速器是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过去核心零部件过度依赖进口,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目前国内大部分本体制造企业,均实现控制器自主生产,在核心零部件上取得了突破。只要实现关键零部件产品的升级跨越,就可以支撑机器人整机发展,未来替代进口的效应也会逐步释放。从政策落实看,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家已经把工业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部分。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与国家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相契合。

分享到6.79K
减少碳排放 “100%正品”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揭秘新加坡经济奇迹的核心秘密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