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中奥共奏春之声(大使随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与奥地利的友好关系在国际风云变幻中历久弥新,迎来了又一个春天,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一是中奥友谊日益牢固。去年以来,双方高层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经贸合作呈现快速发展势头,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82.5亿美元,同比增长16.7%。中国已是奥地利在欧洲以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奥双向投资日趋活跃,不断取得可喜成果。中奥同是文化大国,双方在文化、科技、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人员往来日益频繁。

二是中欧关系全面推进。2015年,中国外交将围绕全面推进“一带一路”这“一个重点”和做好和平与发展这两篇大文章这“两条主线”展开,这为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提供了新机遇,有助于推动中欧合作提质升级。奥地利地处欧洲腹地,扼东西欧交通要冲。历史传统、地缘政治、经济联系等因素决定奥地利在欧盟中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中东欧地区具有特殊地位和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奥地利可以成为中欧合作的桥头堡、转车台和领舞者,为促进中欧关系深入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是中国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从规模和速度效应看,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稳定器。中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注重发展和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也将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奥地利作为欧洲传统工业强国,在制造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产业和技术优势,与中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客观需求以及由此释放出的巨大潜力形成有力互补。双方在高端制造、环保、新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应深挖合作潜力,扩大互利共赢。

中奥要抓住双边关系发展的良好机遇,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相互理解和支持,切实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是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经验。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1883年,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小施特劳斯深情谱写了春之声圆舞曲,一直深受世界人民的喜爱。仲春时节,奥地利总统菲舍尔将在时隔5年后再次踏上访华之旅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奥关系必将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我相信,中奥双方携手努力,中奥友好合作关系将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赵彬)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中奥 大使 转车台 速度效应 春之声圆舞曲
握手在即 祈祷
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七大看点 亚投行"磁力"与日俱增:"末班车"各国都看中了什么?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