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频道  >  时政滚动

新华网评:中拉合作在人文交流中汲取“养分”

新华网 2015-05-25 16:26: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评:中拉合作在人文交流中汲取“养分”

  当地时间5月2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利马考古、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出席中国—拉丁美洲文明互鉴系列活动。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马若虎

   如果把中拉合作比作一棵大树,那么双方的人文交流就是“养分”,使这棵大树“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日前,李克强总理出席了由中国和哥伦比亚两国政府文化部门举办的中国-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讨会。总理指出,中哥、中拉合作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也是精神层面的,后者往往更加不能忽视。

   个人发展离不开精神动力,社会进步、国家强盛更是如此。源远流长的文明赋予人类深厚的精神内涵,正是靠着世代传承的民族精神、民族力量,一个个奇迹得以创造,一个个梦想得以实现。

   梦想点亮人生,梦想铸就辉煌。无论是中国梦,还是拉美梦,都建立在追求和拼搏的基础上,因此,中拉人民的梦想是息息相通的。总理说,“中国文化兼收并蓄,拉美文化海纳百川,双方都是多样文明和谐共生的杰出代表”。正是这样的包容性,为中拉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提供了广阔空间。

   目前,巴西、阿根廷、古巴等14个拉美国家设立了31所孔子学院、10个针对中小学教育的孔子课堂,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也在智利成立;2014年,集合拉丁美洲八国视觉艺术佳作的拉美当代艺术展在北京开幕……墨西哥驻华大使胡利安·本图拉曾说,因生命力旺盛而流芳百世、不断自我充盈发展、彼此间不断互动的多样文化,是拉近距离最好的工具。

   从相识到相知,文化的力量被不断激发,它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正如总理所说,“文学作为创造、创新和创意的集中体现,可以让思想纵横驰骋,启发跨越时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要以更多创造力和进取意识,建设大众参与和分享创新创意的社会,既创造物质财富,也实现精神追求”。

   中拉务实合作需要民意基础,取决于彼此的理解与信任。中拉历来重视青少年培养,为他们创造更多交流机会,是因为青少年承载着中拉合作发展的希冀。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通过的中拉合作五年规划提出,中方将从2015年起正式实施为期10年的“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并继续办好拉美青年干部研修班项目;拉共体鼓励中国学校开设西班牙语和英语课程并开展教学,拉共体成员国鼓励中方在中国学校推广拉共体官方语言课程。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日益频繁的人文交流,必将让中国和拉美各国的人民更亲,让国与国更亲,为中拉合作之树输入充足的“养分”。

  

    新华网评:夯实中拉关系跨越式发展的基础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频道实习标签: 养分 英语课程 互鉴 青少年培养 人文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欧元疲软大牌贬值:中欧奢侈品价差创三年来最大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