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监利吧”里,一场无声的救援

新华网李晶瑶 2015-06-06 16:24:15

1日晚,“东方之星”游轮翻沉后,一场牵动各方的大救援紧张进行。在网络上,在一个名叫“监利吧”的地方,一场救援也在悄然进行着。

这里是各方信息的“集散地”

在“监利吧”里,我们能够看到各种服务信息的传播。

不同于媒体上对“东方之星”搜救工作最新进展的报道,在“监利吧”里,人们不光时时关注搜救工作的进展,更因身处其位,提供了更多服务性信息。

例如志愿组织志愿者联盟,为游船乘客家属免费提供车辆和住宿等服务;组织“黄丝带”活动,在车辆上系上黄丝带免费接送乘客家属、志愿者和义工;提供代购票等跑腿服务;扩散捐款、捐赠信息……

“监利吧”里,我们看到了一个自发的、松散的服务信息平台,但这个松散的平台上,人心不散,大家的心都为“东方之星”游轮牵挂着、担忧着、服务着。

这里是理性与感性的“交流区”

灾难发生后,当然有质疑和指责的声音发出,面对这些,吧里专门开贴进行解释。例如有网友探讨翻沉之后逃生的可能性,网友天之骄子问“在船翻沉之后,因为内压和外压力差的原因,窗户是开不了的,但是有一个时间点是可以打开的。就是水灌满舱室的一瞬间,那时候憋一口气打开窗户从窗户游出去,有没有这种可能性呢?”也有网友疑惑为何不能第一时间将船体扶正,大量的网友客观理性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在“监利吧”里开贴最特别的一点,就是网友大多数是当地的群众,他们凭借对当地地理环境的了解,不断地在吧里做出介绍和解释,也将自身看到和听到的不断告诉更多的人。他们耐心解释关于志愿者、关于出租车的质疑,他们的理性,告诉我们在悲痛之下,还应承担的理解与责任。

这里是情感宣泄与安慰的“释放场”

游轮在瞬间翻沉,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每一个人感到震惊,震惊后随之而来的,是悲恸和哀伤。

悲伤的情绪在这里释放,同时也在这里被安慰,很多网友发帖献诗给罹难者。在贴吧里,人们自发组织了网上和网下的悼念活动,为罹难者祈福。人们互相鼓励,毕竟在灾难过后生活还要继续。

感动的情绪在这里感染着人们,人们为救援的解放军、武警、志愿者、义工致敬,网友_简简单单_zyf说,“谢谢你们的付出!”网友dge006说“远在新疆,送上我的祝福和敬意,救援人员们辛苦了,志愿们也辛苦了。”(文/李晶瑶)

编辑: 舒靓标签: 东方之星 监利吧 游轮 集散地 黄丝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