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五张漫画带你回顾习大大出席“乌法双峰会”亮点

2015年7月8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习主席此次乌法双峰会之行有哪些亮点?让我们用漫画的形式告诉你!

1、习近平主席出席双峰会令人期待

五张漫画带你回顾习大大出席“乌法双峰会”亮点

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峰会和上合峰会令人期待。(罗杰 绘)

7月8日,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近些年在努力保持自身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尤其是金砖国家和亚洲国家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可以预见,今年双峰会上,“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国际产能合作、发展战略对接等“中国元素”将成为热门词汇。这些务实合作不仅将有力促进金砖国家和亚洲国家的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提振对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信心;通过更多的合作项目,也将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打造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 朱杰进)

2、世界经济搭乘金砖国家快车

五张漫画带你回顾习大大出席“乌法双峰会”亮点

世界经济搭乘金砖国家快车。(李旻 绘)

金砖国家的整体崛起,尤其是经济地位的迅速提升,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并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为3.5%。其中,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为4.3%,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仅为2.4%。同期,金砖国家按经济总量加权计算的经济增长率仍高达5.2%,高于世界经济增速1.7个百分点。

如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乌法市再次聚首,并与欧亚大陆成员一道,共同商讨加强政策协调,发挥优势互补,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可行方法。作为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和引领金砖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忠实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精神,在经济上塑造更加紧密的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关系,并通过“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新的合作倡议为金砖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的平台和机遇。

(作者:中国社科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 徐秀军)

3、构建金砖国家全方位伙伴关系

五张漫画带你回顾习大大出席“乌法双峰会”亮点

构建金砖国家全方位伙伴关系。(宋晨 绘)

2015年7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发表题为《共建伙伴关系 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讲话,首次全面阐述了金砖国家全方位伙伴关系,提出金砖国家致力于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的构建,将为五国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政策协调、优势互补和人文交流创造新的机遇。当今世界,国家之间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世界经济日益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与此同时,国际关系的民主化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全方位伙伴关系的提出,无疑是一项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创举。金砖国家全方位伙伴关系摒弃了以政治对抗和军事结盟为特征的冷战思维,取而代之的是倡导“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理念,这将为国际社会构建新型国家关系提供新的典范和启示。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 徐秀军)

4、携手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

五张漫画带你回顾习大大出席“乌法双峰会”亮点

携手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蔡艨 绘)

2015年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团结互助 共迎挑战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跨越》的讲话,并提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将加快步伐,切实行动,以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为指导,在新起点上推动组织实现新跨越,为地区各国共同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和强大助力。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各成员国在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等方面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相互之间利益融合和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增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如今,在新的起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再度携手规划未来发展蓝图。上海合作组织将继续坚持“上海精神”,打造本地区命运共同体;加强行动能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深挖合作潜力,充实务实合作内容;推动民心相通,巩固世代睦邻友好。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 徐秀军)

5、中国助力乌法峰会完美收官

五张漫画带你回顾习大大出席“乌法双峰会”亮点

中国助力乌法双峰会完美收官。(罗杰 绘)

2015年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罗斯乌法,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很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分别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乌法宣言》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并由此开启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新征程。

作为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一直将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中国外交的优先领域,在推进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全方位合作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地区安全面临挑战以及各成员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背景下,中国继续致力于塑造更加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并提出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议,为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充分展现出中国力量和责任。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 徐秀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