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

习近平:在高原上工作最宝贵的是精神

图为:孔繁森到阿里最偏远的地区走访农牧民,了解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

二、弘扬“四精神”服务西藏人

西藏是有高度的地方,高阳流金。“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和新的“时代精神”始终光芒万丈,为建设者们照亮建藏富藏强藏的天路。

(一)弘扬“老西藏精神”

西藏是有传承的地方,美德流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与西藏革命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驻藏部队几代官兵同西藏各族人民一道前仆后继、百折不挠、英勇奋斗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老西藏精神一直鼓励着一代又一代援藏建藏者们爱党、爱藏、爱国,同心同德,反对分裂、团结进取,攻坚克难。

西藏是有爱心的地方,爱心四溢。弘扬“老西藏精神”,就是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位援藏建藏者,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热爱老百姓,关心老百姓,把服务老百姓、造福老百姓作为最大责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区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困难,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生活。

西藏是有奉献的地方,无私者大。弘扬“老西藏精神”,就是要立足岗位、默默贡献。虽然,每位援藏建藏者各自岗位不一样,职责不一样,分工不一样,但是,目的是一样的,那就是要顺应西藏各族人民的新期盼,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件事一件事做起,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为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奉献。习近平指出:“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二)弘扬“两路精神”

西藏是有天路的地方,大路朝天。2014年8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重要批示中指出:“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两路’精神准确科学、深刻实在、历久常新,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提升了‘老西藏精神’,是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60多年前,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在5年艰苦卓绝的筑路岁月里,11万筑路大军以“让高山低头,叫河水让路”的大无畏气概,逢山开路,遇水架桥,3000多名英烈捐躯高原,建成了总长4360公里的川藏、青藏公路,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彻底改变了旧西藏人背畜驮的原始运输方式,创造了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壮美华章。习近平指出:“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对推动西藏实现社会制度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巩固西南边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年,10多万军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团结奋斗,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 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高原筑路人,秉承传统,以路为家,以“人在路上,路在心上”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建设、养护公路,保障畅通,用热血和汗水筑就了“高原天路”,卓越功勋彪炳千秋,永载史册。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筑路、养路壮举,无不涌动着感天动地的“两路”精神力量。“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展现了对革命理想、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和不畏艰难险阻、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顽强拼搏、甘当路石”,体现了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可贵品质和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军民一家、民族团结”,展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军民鱼水深情、民族团结情谊和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

西藏是有天梯的地方,直入苍穹。“两路”精神是我们加快推进富裕和谐幸福法治文明美丽西藏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支柱。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两路”精神历久弥新,其内涵和外延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不断地丰富和发展。

(三)弘扬“孔繁森精神”

西藏是有豪情的地方,英雄的赞歌代代相传。孔繁森,1944年出生,山东聊城人,孔子第74代孙。他18岁参军,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复员后,他先当工人,后被提拔为国家干部。1979年他第一次援藏,1988年他再次援藏,在西藏工作十年。1994年11月29日在赴新疆考察途中不幸以身殉职。他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党,献给了祖国,献给了西藏人民。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壮丽的一生。孔繁森同志是九十年代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也是在藏工作干部的优秀代表。孔繁森精神集中体现为一个“爱”字,他的人生词典里,写满了“爱”字。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事业、爱西藏、爱集体、爱家乡、爱亲友,爱自然,爱他应该爱、能够爱的一切。为了这伟大的爱,无私奉献乃至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他像虔诚的信徒和苦行僧一样地笃信着心中的信仰,执着地坚持着共产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无怨无悔,持之以恒。他为人民而活着,为人民而奋斗,为人民而献身。2003年7月17日,习近平在《之江新语》栏目中写到:“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就要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培养和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习和树立五种崇高的情感。一要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情怀感。他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二要学习雷锋同志的幸福感。他虽然只活了22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三要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境界感。他有一句名言:‘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四要学习郑培民同志的责任感。他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五要学习钱学森同志的光荣感。他把群众的口碑当作自己无上的光荣。只有学习和树立这五种崇高的情感,才能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切实解决好‘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政治问题,努力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

西藏是有歌声的地方,歌唱英雄。2004年,习近平在《执政意识和执政素质至关重要》一文中提出:“像领导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英模人物那样,做一个亲民爱民的公仆,做一个忠诚正直的党员,做一个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领导干部。”孔繁森把“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视为自己的座右铭;把“组织信任、群众拥护、工作胜任、能为他人解决点实际困难和痛苦”视为“人生最大的幸福”,视百姓如父母,舍小家顾大家,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服从组织的决定,体现出一个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我们向孔繁森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坚强党性;学习他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高尚品德;学习他艰苦奋斗、知难而进的拼搏精神;学习他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