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党校姓党

习近平:党校姓党

图为:2013年1月5日,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把理论创新强起来

科研是党校教育的一项基础性和先导性工作,也是党校的软实力。党校科研要为党的理论创新服务,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党校科研与其他社科研究机构相比,具有独特的个性特征,理论创新是党校科研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党校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党校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党校要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

在党校工作中,教学是中心,党校的职责要通过高水平的教学来实现。习近平在2009年听取中央党校工作汇报时说:“教学质量是中央党校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一个重要体现,可以说是安身立命之本。教学质量上去了,才能说发挥了主渠道作用。”在2012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坚持质量立校,把高标准办学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扎实持久的工作使教学科研、基础设施、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学风校风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

提高教学质量要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习近平指出:“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要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要加大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力度,加强党校同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干部交流的力度。要对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出制度性安排。要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

全国党校作为一个系统,人才济济,是一个宝贵的资源库。多年来,各级党校在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都开展了交流与协作,特别是围绕教学这一中心工作,许多党校在师资、课程、教材等方面尝试资源共享,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一是加强精品课建设。精品课所以称之为精品,本身就说明它是榜样,是标杆,对于其他课而言有示范性和影响力。而建设精品课,其意义不仅仅在打造出几个精品,更为重要的是,要把精品课作为龙头,在教学中倡导一种“精品”意识,形成一种氛围,一种潮流,以促进教学理念的创新,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使教学的各个环节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优质高效。二是把名师引入党校的课堂。这一方面可以解决有的党校师资不足、讲题陈旧等现实问题,另一方面还能强化教员之间的交流学习,实现党校之间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借助于党校系统的资源平台,各级党校还可以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办学模式,依靠党校系统内部的多校联动,形成教学的合力,大幅度提升培训效果。三是推动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在2015年11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常态化。”这是对于党校多年来讲课方式的一大突破创新,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现实需要。对某个理论或现实问题的解读,专家和领导干部的角度往往是不一样的。比如同样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讲话重点是根据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传达精神,明确思路,布置落实。而专家讲课要讲文件背后的理论支持是什么,目的是帮助学员在理论上把中央精神弄通吃透。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能够弥补党校教员的空缺与不足。

党校姓党,是党校的本质定位和根本原则。党校要植根于党校姓党这一性质和定位,高举旗帜,明确责任,提升教学水平,为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作出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