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主席乌镇峰会演讲”漫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央视网 2015-12-17 08:27:51

“习主席乌镇峰会演讲”漫评: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主席关于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不仅深入阐释了中国关于互联网治理的立场和主张,而且充分展示了中国作为网络大国的战略视野、开放态度、合作精神以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注入了“中国智慧”。

当前,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各国亟需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凝聚全球范围内的更大共识。携起手来,共享共治,这既是互联网联通彼此的本质体现,也是解决互联网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的根本之道。习主席乌镇峰会演讲,赋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新内涵,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杭敏漫画作者王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