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热议习近平乌镇演讲:网络治理“中国方案”引共鸣

人民网-国际频道李警锐 王昱祺 夏雪 2015-12-17 08:31:23

外媒热议习近平乌镇演讲:网络治理“中国方案”引共鸣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人民网12月17日电 (李警锐 王昱祺夏雪)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2月16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海外主流媒体对于构建良好网络秩序、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及促进开放合作等话题予以高度关注。

为网络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路透社对习近平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第一时间进行了关注和报道,认为习近平就全球互联网治理提出了中国自己的方案和愿景。

美联社在其官方网站重点位置发表题为《习近平呼吁加强互联网治理合作》文章,对习近平在互联网大会上提出的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主张进行了关注。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交流,完善网络空间对话协商机制,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韩国《每日经济》称,习近平提出由各国共同研究制定全球互联网治理规则,意在通过国际准则而非美国单方面的“规则”来解决目前的网络犯罪问题。

报道还指出,习近平提到将加大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来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网络环境,共同推动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和人民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这充分展现出中国的大国风范。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报道称,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仪式并致辞,体现了中国对互联网行业的重视,表现出中国有意将世界互联网大会打造成为像“博鳌论坛”一样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会议。

此次习近平主席演讲中也提到愿同各国一道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这无疑都表示了中国要从互联网大国发展成为互联网强国的决心。

外媒热议习近平乌镇演讲:网络治理“中国方案”引共鸣

《时代》周刊截图

凝聚国际合力维护网络安全

俄罗斯塔斯社重点关注了习近平就打击网络犯罪所提的主张。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

英国《卫报》网站则对习近平提出的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进行了报道,并特别提到了习近平演讲中的“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表述。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

路透社重点关注了习近平关于维护网络和平安全所做的论述,“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

韩国《电子新闻》认为,习近平提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的制定,将有助于各国联手打击网络犯罪,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呼吁尊重网络主权受广泛响应

习近平主席在互联网大会上强调并呼吁各国尊重“网络主权”。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指出,习近平强调各国在共同构建和平、开放的网络空间时,应当“坚持一些原则”。这强调了中国和平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也表明中国希望国际社会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更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发言中呼应了习近平的主张,他呼吁建立“网络空间治理的世界性标准”。梅德韦杰夫表示,“国际社会应制定出国家在信息空间中的普遍行为准则。我们认为,这些准则应建立在不诉诸武力、尊重国家主权、不干涉他国内政、遵守主要法律和人的自由的基础上”。

与中国有着相似安全关切的俄罗斯媒体也选择习近平所讲的“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作为报道主题。俄罗斯卫星新闻网以“国际社会应加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对话合作维护网络安全”为题进行了报道。体现了中俄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共识。

美联社也在报道中提到,本次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不但吸引了众多科技公司巨头派员前来,其中包括苹果公司、微软公司和脸书公司,而且还吸引了不少国际政要出席,除了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领导人也出席了互联网大会,以示支持。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