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法国学者:中国对二战贡献值得重视

中国新闻网马海燕 2015-09-16 14:47: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马海燕)法国冈城纪念馆馆长史蒂芬尼·格里马尔蒂16日在2015北京人权论坛上表示,正是因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巨大努力,才让日本侵略势力止步于欧洲战事之外。希望全人类都能牢记这段历史。

格里马尔蒂说,欧洲人的印象中,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叙事仅限于欧洲范围内,但在欧洲的人们对发生在亚洲的战事都不甚了解,该主题既很少在教学内容中出现,也很少有相关评论。实际上,二战中共有3000万平民沦为受害者,单在中国就有1400万到2000万普通百姓不幸遇难。

格里马尔蒂表示,欧洲人习惯将1939年9月1日德国入侵波兰视为二战的开始,而事实上中国和西班牙两个国家在此之前就已被卷入战争中。1937年7月的卢沟桥事变标志着中国“八年抗战”的开始,但如果把1931年9月视为起点的话,说“十四年抗战”似乎更合适。日军发动的侵华战争于1945年8月15日宣告结束,比德国于同年5月8日在柏林的投降晚大约3个半月。

格里马尔蒂说,日本军国主义和纳粹分子存在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前者试图在亚洲树立日本种族优越性,后者试图在欧洲领土上确立相似的种族优越性。正是以种族优越性为借口,纳粹分子杀害了600万犹太人,日本在南京对中国百姓实施了大屠杀。南京大屠杀和德军在东欧的血腥屠杀如出一辙。

格里马尔蒂说,同样,日本731部队在中国平民身上实施的令人发指的人体试验和门格尔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所做的试验也是如出一辙。日本司令官冈村宁次实施的“三光”(即杀光、烧光、抢光)政策,也让人们联想到德国的四支流动屠杀分队进行的有组织种族灭绝行动。

格里马尔蒂表示,二战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耻辱,同时也是人类历史的转折点。正是潜伏于人类身上的黑暗面,让中国遭受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残暴的侵略战争。中国以坚强的姿态走出了战争,最终迎来了1949年的大转折。希望全人类都能牢记这段历史。(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二战 三光 八年抗战 日本731部队 平民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