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学者:抗日战争是人权与反人权的博弈

中国新闻网马海燕 2015-09-16 14:47: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马海燕)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16日在2015北京人权论坛上表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世界人权事业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本质上是一场人权与反人权的博弈。

李君如说,日本法西斯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残酷迫害和屠杀中国人民,烧杀奸淫无恶不作,连人民最基本的生命安全和人格尊严都得不到起码的保证,使中华民族遭到空前的浩劫。具体表现在:

第一,他们占领中国城市后丧心病狂地实行屠城政策,仅南京大屠杀就有30万中国军民丧生。

第二,他们对抗日根据地扫荡、蚕食、清乡时,实施臭名昭著的“三光”(即烧光、杀光、抢光)政策和无差别轰炸。

第三,他们公然违反国际公法,实行惨无人道的生物武器实验和细菌战。

第四,他们无视国际公约,毫无忌惮地使用化学武器,不仅在战场上而且对平民都使用化学武器,致使10万多军民中毒身亡。

第五,他们野蛮地对妇女实施性暴力,甚至集体强奸手无寸铁的女性,建立声名狼藉的“慰安妇”制度蹂躏女性。

第六,他们强虏奴役劳工,残酷折磨劳工。在日本侵华的14年里,被征虏的劳工超过1000万人,许多人被折磨致死。

李君如说,与此相反,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中国文化传统培育出来的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以德报怨,尽力维护日本军人及其家眷的基本人权,不仇视虐待战犯,优待战俘,尽力抢救受伤日军士兵,抚养日军遗弃儿童。

据统计,战争中被日军遗弃的儿童超过4000人,大部分集中在中国东北地区和现在的内蒙古自治区等地。中国的养父母不管自己生活多艰辛,依然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子女一样养大,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大多数日本遗孤都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下回到了日本父母身边。

李君如表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世界人权事业密不可分。《世界人权宣言》就是在总结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中国抗战的胜利,是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也是人权的胜利。(完)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