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人权研究关注发展权

新华社蔡拥军 2015-09-16 16:01: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大连7月23日电(记者蔡拥军)“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没有生存权、发展权,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23日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权的可持续保障”理论研讨会上如是说。

罗豪才说,人权与发展密不可分,偏离人权保障方向的发展很可能误入歧途,而离开发展支持的人权保障则如同无源之水。他认为,各国都应采取必要措施实现发展权利,确保所有人在获得基本资源、教育、保健服务、粮食、住房、就业、收入公平分配等方面机会均等,对保护和促进公民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给予同等重视和考虑。各国应尊重国际法原则,促进基于主权平等、相互依赖、互利合作基础上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在确保发展和消除发展障碍方面相互合作。

这次研讨会吸引了全国有关高校和人权研究机构约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聚焦发展权,围绕“发展权与人权的全面发展”“发展权的可持续保障”“发展权的公平与效率”等专题展开讨论。与会者认为,经济新常态给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发展权是人的全面发展,其内在要求必然是各项权利的协调发展、公权力与私权利的良性互动以及权利与义务的有机统一。实现发展权的可持续保障离不开法治建设,法治人权保障体系的完善必然推动法律的完备与法制的进步。实现发展权的公平与效率,必须理顺政府、社会与企业的关系,关注民生取向,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研讨会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东北财经大学主办,东北财经大学人权研究与教育中心承办。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