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人权论坛开幕 聚焦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与人权进步

国际在线刘倡 2015-09-16 16:2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倡):由中国人权研究会和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5·北京人权论坛”16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世界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人权高级官员、专家学者和相关机构负责人围绕“和平与发展: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与人权进步”这一主题进行坦诚交流和深入讨论。

开幕式上,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罗豪才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北京人权论坛”在这个特别的时刻隆重开幕,意义深远:“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伤亡人数达3500万,付出了巨大牺牲,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战后国际秩序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中国反抗外来入侵、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自强的过程,就是一部追求人权、拥抱人权的历史。”

罗豪才表示,中国一向认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当前,中国坚持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坚持把发展权摆在突出位置,优先发展民生相关权利,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民生优先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各项人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在致辞中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人权领域的各项进步:“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坚持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减少贫困,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政府历来重视13亿人口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取得了巨大历史性成就。数据显示,1978年以来,参考国际扶贫标准,我国共减少了6.6亿贫困人口,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这是一项重大、具有深远意义的的人权成就。”

黄孟复表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流,在保证自身人权发展的同时,中国还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推进国际和平进程。自1990年至今,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0178人,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但同时,当今世界还缺乏公正的、强有力的国际秩序保障,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艰巨的发展任务。近时困扰着欧洲的难民潮以及极端恐怖主义制造的一系列事件等,都在挑战人类的和平与安全。为此,他提出几点建议:“(首先,)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努力构建各个国家公平发展的国际新秩序。中国将加强与世界各国在经贸、产能、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汇合点,权责共担,互利共赢。(其次,)要坚定捍卫人类和平,以史为鉴,维护人权与正义,反对极端恐怖主义。(再次),要充分尊重各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生存权、发展权,把维护和实现生存权、发展权作为人权领域的首要任务。”

自2008年以来,北京人权论坛已成功举办7届,为促进中国和各国在人权问题上的沟通和合作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目前已成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人权对话平台。本届论坛为期2天,设有“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人权和反人权的博弈和教训”“维护人权和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卓越贡献”“和平权:人权的重要内涵”“二战胜利后发展权的实现与保障”4个分议题。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