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式外交”旁征博引文明互鉴:诉友谊、讲合作、谈和平

中国青年网杜美辰 2016-01-25 11:20:39

谈和平:传递“携手他国将和平发展之路走稳走好”的中国声音

“习式外交”旁征博引文明互鉴:诉友谊、讲合作、谈和平

2013年6月5日,正在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发表题为《促进共同发展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在自身的发展中也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2014年6月,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就曾说过,“中国人民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在各重大场合,习近平也将“携手他国将和平发展道路走稳走好”的中国声音传递给全世界。

2013年6月,习近平在墨西哥参议院的演讲中说,“我们要坚持平等相待、加强战略协作。贵国总统贝尼托·华雷斯曾说过:‘无论人与人还是国与国之间,尊重他人权利才能带来和平。’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引用多国名言阐释亚洲人民崇尚和平的思想传统。习近平说,“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兼爱非攻’等理念。印度、缅甸等亚洲国家人民也历来崇尚仁爱、慈善、和平等价值观。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用诗歌的语言写道:‘你以为用战争可以获取友谊?春天就会从眼前姗姗而去。’缅甸人民建立了和平塔,用来祈祷世界和平。”

和平来之不易,也需坚决捍卫,悉心守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在演讲的最后也引用中外名言,呼吁亚洲各国用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习近平说,“中国有句古话:‘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印度有句谚语:‘水滴汇成溪,稻穗集成束。’缅甸人常说:‘想,要凌云壮志;干,要脚踏实地。’中国将继续做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表率,同印度、缅甸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欢迎拨打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爆料线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和平塔 友谊 习近平 合作 和平发展道路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