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式外交”旁征博引文明互鉴:诉友谊、讲合作、谈和平

中国青年网杜美辰 2016-01-25 11:20:39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杜美辰)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沙特阿拉伯、埃及、伊朗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翻开了2016中国外交的新篇章。1月21日,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延续一贯的旁征博引,习近平在演讲中引用中国古语“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表达对阿拉伯国家、人民的亲切之感,也引用阿拉伯谚语“自己的指甲才知道哪里痒”为“中东之问”提出“选择符合国情道路”的回答。

习近平爱读书,也爱用典。在出访或参加重大国际会议时,习近平不仅多次引用国学经典,也入乡随俗,多次引用出访国家的谚语俗语、名人名言、政要言论,甚至巧妙地进行中外名言的搭配,围绕“友谊”、“合作”、“和平”等主题,生动形象地向世界展现中国性情,讲述中国态度,传递中国声音。

诉友谊:展现热爱朋友、珍视友谊、亲切随和的中国性情

“习式外交”旁征博引文明互鉴:诉友谊、讲合作、谈和平

2016年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人民热爱朋友,珍视友谊。习近平赴各国出访,正是中国人民注重与各国人民友谊的体现,而“友谊”一词也成为习近平出访时演讲和文章中的关键词。2014年3月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的署名文章,就在其中引用“五十而知天命”称赞中法两国五十年友谊。中国积极在世界上广交朋友,也在交朋友中展现中国亲切随和的中国性情。

2015年5月,在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白俄罗斯《苏维埃白俄罗斯报》发表题为《让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激越昂扬》的署名文章。文章的结尾总结说道:“白俄罗斯人民常说:‘牢固的友谊利斧难破。’中国人民也有句名言:‘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奏响中白友好合作的乐章,使之更加激越昂扬,这是我对中白关系发展的期待。我们愿同白方伙伴携手并肩,为实现我们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2016年1月,习近平在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回顾了中国人民与阿拉伯人民久远的友好交往历史与风雨相伴的深情厚谊。习近平说,“阿拉伯谚语说‘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常讲‘朋友多了路好走’。这用来形容中阿双方结伴前行、风雨同行再恰当不过了。”

随着“朋友圈”的扩大,中国也形成了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由此,中国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而各国也在同中国增进友谊、发展合作中受益颇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和平塔 友谊 习近平 合作 和平发展道路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