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详解中国经济新指标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确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总理说,“中国经济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攻坚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思维方式、关注点也要随之转变,对主要经济指标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李克强详解中国经济新指标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中新社 刘震 摄

如何看待2015年的中国经济?在1月25日的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作出“解读”。

当天会议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各位代表发言期间,李克强多次与他们互动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确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总理说,“中国经济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攻坚阶段。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思维方式、关注点也要随之转变,对主要经济指标要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李克强详解中国经济新指标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中新社 刘震 摄

“不一样的基数”和“不一样的增长”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在发言中说,去年中国GDP增速为6.9%,从数字上看是25年来最低,但当前中国经济实现的是“不一样的增长”。因为和过去相比,中国经济的结构、规模、所处的周期都大不相同了,增速的“含金量”也大不相同。

“确实,中国经济的基数已经变了。世界上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够在10万亿美元的‘大块头’水平上仍保持过去那样的高速增长。”总理说。“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还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速。”

李克强说,中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因此必须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为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不片面追求GDP,但不能没有GDP。当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我们还要更加关注另外一些指标。”他说。

李克强详解中国经济新指标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中新社 刘震 摄

必须确保就业增加、收入增长,不光要“国强”,更要“民富”

“另外一些指标”包括什么?李克强首先强调的是“就业”和“收入”。

“对于老百姓而言,第一位的还是就业,必须高度关注就业问题。”总理说,“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就业下滑,经济增速即便再高也没有意义。”

他进一步阐释道,2015年,我国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也跑赢GDP。另一个可堪佐证的数据是:我国居民存款比上年增加超过4万亿元,增速超过8.5%,其中还不包括资本性投入、互联网金融等没有被纳入统计口径的数字。

“收入增加,消费必然增加。去年消费在GDP增长中所占比例达到64%,而不断上升的储蓄说明,我们还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可以进一步挖掘。”李克强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内部差距也比较大。因而必须确保就业增加、收入增长。不光要‘国强’,更要‘民富’!”

李克强详解中国经济新指标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中新社 刘震 摄

环境是大家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更加关注的一项指标

新浪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向总理介绍了一组大数据统计结果:2015年,在新浪微博平台上,网民最关注的话题,排名第一的是“雾霾”。

“环境是大家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更加关注的一项指标。”李克强说。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环境指标逐年向好:2015年单位GDP能耗比去年下降5.6%,并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的节能降耗目标。李克强表示,这一变化既得益于政府推进节能减排的努力,也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服务业比重增加、消费拉动提高密切相关。

“服务业耗电量只有工业耗电量的1/8—1/10。现在我们GDP总量中,服务业所占比例不断增加,已经超过了半壁江山,因此单位GDP增速对应的用电量、能源消耗水平都在不断降低。”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要转型升级,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与经济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环境有所改善,实现这个多重目标“十分不易”。

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在发言中说:“中国经济困难年年有,但经济却依然年年进步,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李克强笑着说:“这个信心不光靠我们,更靠13亿中国人民。只要我们戮力同心、攻坚克难,中国经济就会年年取得进步。”(记者 储思琮)

分享到6.79K
编辑: 詹千慧标签: 李克强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