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使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使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具有更丰富的时代内涵

图为:2013年10月31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四、社会作用:“半边天”作用

男女同是人类历史前进的推动者,同是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毛泽东说,“妇女占人口的半数”,“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妇女能顶半边天”。习近平说,“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

在长期的以私有制为基础的男性中心社会里,妇女深受民族压迫、阶级压迫、性别压迫,处于社会的底层,她们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被贬低了。然而历史证明,她们是创造人类文明、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人类历史上,被压迫者的任何一次伟大的运动都少不了劳动妇女的参加。在无产阶级解放事业中,妇女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了伟大的作用。没有广大劳动妇女的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彻底胜利是不可能的。从一切解放运动的经验来看,革命的成败取决于妇女参加解放运动的程度。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中国妇女作出了巨大贡献。毛泽东充分肯定和赞誉妇女的作用,指出“中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在人类自身的生产方面,妇女承担了无可代替的任务,保证了人类的生存和继续发展。因此,歧视和压制妇女,等于是减少和排斥社会另一部分的智慧和能力,丢掉社会前进的另一部分推动力,促使和造成了社会的落后和停滞。习近平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领导我国妇女运动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今天,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面向的目标更加远大,更需要我国广大妇女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于家庭来说,妇女的作用独特而重要。社会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的,妇女在家庭中有一个重要的身份,那就是母亲。德国着名教育家福禄培尔曾经说过:“国民的命运,与其说是操在掌权者手中,不如说是掌握在母亲手中。”如果没有孟母三迁,中国古代很可能会少一位伟大的思想家。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31日在中南海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广大妇女要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妇女事业是中国的事业也是人类的事业,是光荣的事业也是伟大的事业。2015年9月27日,习近平在全球妇女峰会上指出:“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