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外看博鳌】博鳌亚洲论坛见证中国成就

中国网 2016-03-24 23:42: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哈佛大学教授戴尔•乔根森充分肯定了亚洲的发展形势,他指出:“亚洲的崛起是我们这个时代巨大的经济成就。它创造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与克鲁格曼的预测完全相反。中国和亚洲并没有因未遵循“西方模式”而“错失良机”。世界各国应当向中国和亚洲学习,博鳌亚洲论坛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也正说明了这点。

多年来,中国在国际上一直奉行“韬光养晦”的政策。但这一政策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国际社会试图淡化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无论是克鲁格曼的高谈阔论,还是美籍华裔律师章家敦的《中国即将崩溃》一书,均有认知不当之处。但这些都为“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提供了基础,认为中国无法实现增长目标,必然会导致“硬着陆”。

随着中国经济成功的事实越来越明显,西方学者试图守住他们的最后一个阵地,即克鲁格曼声称的“西方经济思维”优越性的论调。但显而易见的是,认为中国的成功是“偶然”结果的说法是十分可笑的。因为人类历史上最快速的经济发展显然不是用“偶然”就能解释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来多次表示,中国独特的经济发展理念首先是为了解决中国国内的问题,但与此同时,它也在国际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5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的经济发展结合了“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而西方的经济发展仅仅依靠“看不见的手”。2015年11月,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经济理论的基础。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习近平重申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这表明,中国的发展模式是完全不同于前苏联和西方国家的。

中国的经济理念在解决实际问题时高度“实用”,不被现有的理论所束缚。事实证明,通过不断地探索本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不仅在经济发展速度上超过西方,在思想理论方面也已经实现了超越。

对于大多数西方经济学家来说,目前还无法接受马克思主义是中国经济成功的大功臣。但是,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林毅夫早就对全球经济思维的发展进行了预测。他表示:从亚当•斯密到上世纪30年代,大师级的经济学家不是英国人,就是在英国工作的外国经济学家。1930年代以后,则是美国替代了英国。对经济学家而言,只有生活在一个经济体之中,才能真正把握其中关键的真实的社会经济变量……所以,经济研究中心东移是不可避免的。

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正是这种重心转移的体现:世界经济的发展,连同经济思维的中心正在朝着中国转移。(编译:李京荣)

(作者John Ross系中国网专栏作家、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前英国伦敦金融与贸易署署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世东标签: 博鳌 亚洲论坛 老外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