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外看博鳌】博鳌亚洲论坛见证中国成就

中国网 2016-03-24 23:42: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老外看博鳌】博鳌亚洲论坛见证中国成就
 
 
【老外看博鳌】博鳌亚洲论坛见证中国成就
 

罗思义John Ross(英国)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是全球经济的热点话题。它提供了一个恰当的机会来思考中国的经济发展在物质上和思想上对世界有什么影响。

1998年博鳌亚洲论坛启动时,仅被国际社会视作亚洲的区域性活动,在世界其他地方并没有获得广泛关注。现如今,论坛已经成为国际上最被广泛研究的经济事件之一。

在博鳌亚洲论坛创立前,西方学术界最流行的经济学观点是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提出的。1994年,他在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外交政策出版物《外交事务》上发表了《亚洲奇迹的迷思》一文。克鲁格曼认为,亚洲经济崛起的重要性被高估了,应该给预言亚洲经济快速增长的人浇盆冷水。

他称这些快速发展的亚洲国家为“纸老虎”,其原因是它们没有遵循所谓的西方经济发展模式。其中,中国和新加坡受到了最严厉的批评。

过去二十年多年的发展事实,有力地驳斥了克鲁格曼的论调。新加坡赶超美国,人均GDP达到了美国的103%,而它的购买力(PPP),按照如今的汇率,则达到了美国的144%。如果说新加坡的成就可以用它是一个小国来解释,那么博鳌亚洲论坛的主办国——中国的成就又该如何解释呢?

中国自1978年以来实现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中国在人类脱贫史上创造了奇迹。世界银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成功地使7.28亿人脱离贫困线,而同期,全世界其它地区共有1.52亿人脱贫。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改变着世界高收入经济体的格局。“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目标为6.5%,如能达到这一数字,不仅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且将使中国迈入世行规定的“高收入”国家的门槛。世行最新数据显示,世界高收入国家的总人口为13.99亿,而中国现有人口13.64 亿(截至2014年)。也就是说,中国跻身高收入经济体将使世界高收入人口的数量倍增。这些成就是其他遵循“西方模式”的发展中国家远不能望其项背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刘世东标签: 博鳌 亚洲论坛 老外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