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三年做大中国朋友圈 “友谊树”已蔚然成林

中国青年网杨晓霖 2016-03-31 12:03:05

“友谊之树”已经蔚然成林

从习近平主席三年多以来的外交足迹可以看到,“习式外交”不断做大中国“朋友圈”、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友谊之树”已经蔚然成林。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自担任总书记以来到去年底,习近平先后出访19次,行程3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飞行了近10圈。今年又出访中东、北非和中东欧。

2013年首访,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这次访问是我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

首访俄罗斯,既是这些年来两国形成的惯例,也说明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此后,习近平与普京用三年15次会面,诠释两个大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积极发展势头。双方签订“世纪合同”,能源领域的合作横向涵盖油气、核能、电力、煤炭、新能源等多个行业。两国着力实施战略性大项目合作,还就两国地方合作形成重要共识,开辟了中俄互利合作的新领域。同时,促进了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中俄两国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大幅增加互派留学生名额。

访问非洲三国,着眼的是发展中国家这一中国外交的根基,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述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提出中非是命运共同体,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努力实现各自的“中国梦”和“非洲梦”。

2014年3月习近平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于3月22日至4月1日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访问期间,中国同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签署了120多项合作协议。这120多项协议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包括金融、交通、食品、能源、新兴行业、文化合作等多个方面。这次访欧,用中国人的坦诚和理解换取欧洲人的真诚相待和平等尊重,在亚欧大陆架起一座友谊与合作之桥,开启中欧关系新起点,影响深远。

2014年7月、9月两月,习近平以串门“走亲戚”的方式专门访问了韩国、蒙古国。在韩国,他提出要践行正确义利观,两国充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蒙古国,双方就煤炭、燃气等矿产和能源领域加强合作进行协商。习近平指出,欢迎周边国家搭中国发展的列车,彰显了周边战略对中国的意义。

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务实阶段,上半年,习近平先后访问巴基斯坦、印尼、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明确表示,习近平出访线路正是按“一带一路”走向延伸,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

去年5月对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访问期间,中俄两国元首签署发表《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白则同意将中白工业园项目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标志性项目,中国和3国累计签署各类合作文件和协议近90项。

在巴基斯坦国事访问期间,双方同意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多项基础设施项目协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2016年开年首访中东三国沙特、埃及和伊朗。中东之行为完善全覆盖外交格局添上关键一环。习近平主席访沙期间,两国领导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涵盖产能合作、航天科技、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等,特别是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两方面取得新进展;与伊朗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埃在2014年就已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伊、中埃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说的: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三年来,中国积极对外开放的态度向世界展现出中国与各国携手发展的诚意,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不同形式伙伴关系就是例证。“习式外交”理念引领下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象征友谊与合作的“树苗”已蔚然成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编辑: 陈姝标签: 习近平 朋友圈 成林 中巴关系 捷克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