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三年做大中国朋友圈 “友谊树”已蔚然成林

中国青年网杨晓霖 2016-03-31 12:03:05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杨晓霖)习近平主席的捷克之行于30日圆满结束。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元首对捷克首次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栽下银杏树,并共同培土、浇水。习近平说,中捷两国共同浇灌友谊之树。

中捷友好具有传统基础。2014年10月,捷克总统泽曼访华时,带来一棵象征合作的苹果树苗,并表示希望它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习近平主席表示,中捷合作如同一片苹果树林,我们既要摘苹果,更要多栽树。此后,去年“9·3”阅兵时,泽曼总统来华观礼,并邀请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泽曼总统表示:“习主席一定会得到在任何别的国家都没有感受过的、最真诚最友好的接待。”

这份热情与真诚体现在习近平访问捷克行程中的方方面面。

习近平三年做大中国朋友圈 “友谊树”已蔚然成林

习近平做客捷克总统乡间官邸。图片来源新华网

高规格礼宾接待下捷克诸多“首次”

捷克总统办公室特命代表德沃吉克表示,捷克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的来访,高规格的礼宾接待,在诸多方面都将创下捷克共和国成立以来的首次。

当地时间28日下午,习近平主席抵达布拉格,捷克总统泽曼特别邀请习近平主席前往自己的私人官邸拉尼庄园,习近平主席也成为首位获邀前往捷克总统私人官邸的国家元首。雅罗斯拉夫·德沃吉克称泽曼总统在自己的家里来接待习近平主席,“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对习主席的热情和友好,因为我知道在中国也一样,将客人请到自己家里来是一种最热情的表达。”

在拉尼庄园,中捷两国元首促膝长谈,品尝捷克的美食美酒;庄园草坪上,两国元首为银杏树苗共同培土、浇水。习近平说,中捷两国共同浇灌友谊之树。

29日捷克总统泽曼在总统府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于捷克的首次国事访问。在欢迎仪式上,不仅有礼仪兵,还首次安排了军队方队和警察方队,鸣放21响礼炮,这是50多年来的第一次。另外在总统府内也进行了特别的装饰,其中有齐白石的真迹。

两国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这次习近平对于捷克的国事访问,也是中捷两国国家元首在近3年里的第5度会面。在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泽曼总统亲自签署的中捷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文件,将成为中捷关系的新起点。

习近平三年做大中国朋友圈 “友谊树”已蔚然成林

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格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3月26日,在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捷克《权利报》发表题为《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的署名文章,对两国关系进行了梳理,并从政治互信、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区域合作、中欧合作6个方面,对发展中国同捷克、中东欧国家及欧盟关系提出重要主张。

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亲自签署的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覆盖中捷合作的各个领域;另外,中捷双方还签署了经贸、基础设施、金融、卫生、航空、科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协议。中方欢迎并支持捷克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而捷克方面强调了两个重点,就是希望把捷克打造成中国在中东欧的航空和金融中心。

捷克政府对发展与中国合作抱有的极大热情,使得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不仅会推动中捷关系取得长足、突破性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中国和中东欧合作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中国的“朋友圈”将立足捷克,扩大至整个中东欧甚至欧盟、北约国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编辑: 陈姝标签: 习近平 朋友圈 成林 中巴关系 捷克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