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总理强调了不下10遍

中国日报赵焕新 2016-04-04 13:35:41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总理强调了不下10遍

2016年4月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全面推进营改增工作考察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图为李克强总理在税务总局督促落实营改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工作人员交谈。(中新社 刘震 摄)

中国日报4月4日电(记者 赵焕新) 3月5日,人民大会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句话赢得代表委员们的热烈掌声。

3月18日,中南海。在全国“两会”后召开的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上,李克强说:“代表委员的掌声可不是随便给你鼓的,我们说话必须要算数,承诺必须要兑!” 

4月1日,北京三里河。在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营改增工作专题考察之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总理说:“我向人民代表承诺,没想到这句话,我是轻轻念,底下热烈鼓掌。大家还是有担心啊!”

记者注意到,当天下午,在考察过程及召开座谈会的三个多小时内,总理讲到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话总共不下10遍,从企业减负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只减不增”的意义深入人心,“只减不增”的路径清晰可行。

——在税务总局督促落实营改增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理说:“我讲得很清楚,所有行业只减不增。这句话不能够囫囵吞枣,还得靠你们精心操作。”

——在税务总局信息系统监控室,总理借助远程电视系统对珠海税务工作人员说:“广东小微企业很多,我们这次营改增首先就是让小微企业得到红利,我们减税,让他们减负,为了让他们将来更好地发展。你们要确保所有行业只减不增,要让税户满意,让税户减负,实际上是助力整个经济发展。”

——在离开税务总局之前,总理说:“我再强调一下,时间要服从质量,这个质量就是要把营改增改革的红利给企业,‘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是一句空话,要通过你们变成实实在在的红包!”

——在财政部税政司流转税处,当听说个别企业人力成本是增税的因素时,总理说:“我们推动减税的目的,既要为企业减负,又要增加就业岗位。”他说,税制改革的设置应该考虑到中国劳动密集的情况还将长期存在。“我们就业压力很大,(要考虑)税赋设置怎么能够有利于就业……”

——在座谈会上,总理说:“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增值税有利于一个国家现代经济的发展、工业化的提升和服务经济的发展,很多国家因此而实现了产业升级。我们要看到,当前是减,未来更利国利民。这为下一步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税收制度打下基础。”

他再次强调,这项改革是政府做减法,换企业加法,市场乘法。“我们这样做,本身也是壮士断腕式的改革,会触及到多方利益,是非常复杂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关键就是两个字:‘减税’。”

座谈会上,总理叮嘱财税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定要抽出精兵强将,重点督促检查,而且要制订一些临时性、过渡性办法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个别出现问题要采取过渡性办法解决。

总理对参加营改增重大改革的财税系统人员表示:“你们是为国理财、为民理财,是国家的支柱!

“我希望今年听到的是广大企业和百姓对你们一片赞扬声。那时候给你们颁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高琳琳标签: 李克强 税务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