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勇创业 重实践 广阅读:李克强鼓励大学生这样圆梦青春

重实践: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

勇创业 重实践 广阅读:李克强鼓励大学生这样圆梦青春

4月15日,李克强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应邀在山鹰社社旗上签名。资料图

在湖南大学考察时,李克强曾鼓励大学生,“在学校做求知的思想者,到社会上做创业的实践者。”如今创业已成为许多大学生自我锻炼、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实践方式,在克服困难和挫折中,大学生们不断丰富阅历,经历着心灵的成长和蜕变。

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知识能在实践中彰显力量,而实践更能丰富和增长知识。李克强在吉林大学考察时叮嘱大学生们将学习摆在第一位,同时他也强调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当中。李克强说,“学习是基础,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创业实际就是在实践中学,这会让知识学得更扎实有用。”

除了强调在创业中实践,李克强也鼓励大学生在基层的实践中锻炼成长。2013年6月,在河北师范大学视察时,李克强鼓励毕业生们到基层工作,并深情寄语大学生们,“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基层最能锻炼人。”李克强也表示,下基层、到基层工作,才能使人更快地成长起来;基层的经验,无论以后走到什么岗位都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只有经历基层锻炼,才会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而在吉林大学考察时,当得知医学专业的一名毕业生打算毕业后先到乡镇卫生院工作,锻炼提高业务水平,李克强也点头称赞,“在基层可以积累最宝贵的经验。”

这次在北大考察时,李克强还在校园中与一群特殊的实践者——爱好攀岩的山鹰社成员们近距离接触,李克强同山鹰社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谈,并应邀在山鹰社社旗上签名。

在北京大学就读期间,青年时代的李克强不仅学习刻苦,还勤于社会实践。他曾因选修“海商法”课程与同学去天津港做过实地考察,也作为主编组织了二十位同学翻译《牛津法律词典》。实践不仅是李克强的北大印记之一,在各大学考察时,他也将实践的种子埋在了大学生们的心中。

广阅读:既要读时新书籍,也要读经典著作

勇创业 重实践 广阅读:李克强鼓励大学生这样圆梦青春

2015年4月,李克强到访厦门大学,专程来到该校的“厦大时光”书店,与正在此购书阅书的同学们互动交流,分享读书心得。资料图

李克强曾说过,书籍和阅读可以说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近年来,李克强多次把“全民阅读”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希望全民阅读形成一种氛围,他也在各大学考察时,激励莘莘学子广阅读,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李克强爱好读书,涉猎广泛,他的书单中既有国学经典、经济学著作,也有名人传记等畅销书。对书籍“情有独钟”的李克强也偏爱在图书馆、阅览室以及书店中与大学生们进行交流。

在浙江大学图书馆与大学生交流时,李克强主动聊起自己的求学生涯。他提到,当时在北大读书,每天早上6点就起床到图书馆门口排队占座,3000多人抢几百个座位。李克强也感慨万千地说,“那是七七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大家失去读书时间太久,人人求知若渴,只想‘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

2015年4月,在世界读书日前夕,李克强在考察厦门大学时,专程来到该校的“厦大时光”书店,与正在此购书阅书的同学们互动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李克强回忆起上大学时,去课堂和图书馆的路上,总是要从书店经过。他也对年轻学子们阐述了全民阅读的意义,并强调世界读书日虽然只有一天,但应该天天读书,这种好习惯会让人终身受益。

当有学子请爱读书的李克强推荐几本书籍时,李克强没有列出具体书目,而是说既要读时新的书,更要多读一点古典的、经典的书。大学生们既要与时俱进,也要回味经典,才能做到像李克强所说,“积淀更深厚,视野更开阔,真正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USEUROPE AFRICAASIA 中文双语Français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BACK TO THE TOP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