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

作者:佚名
2016-05-08 10:45:01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党同志的必修课,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起点和基础。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期间指出:“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怎样练好这个基本功呢?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

  图为: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向村民们问好。

  一、知其然: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

  学而知之,通过学习知道是什么为什么是学习的首要目的。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每一条都是党员的基本遵循,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全面、准确、深刻地掌握其基本内容,把握其精神实质。

  要原原本本学。原文是最权威的,精髓尽在其中。中国共产党党章是党的纲领和组织章程的总称,它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全党的名义加以确认。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制定和完善自己的章程。1922年7月,党的二大讨论通过了首部《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章共分六章二十九条,分别为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二大通过的党章,是党的第一部正式党章,它标志着党的创建工作的最后完成。从此党有了自己的立党之本和最高行为规范。此后,党章历经十六次修改,共产生过十七部党章。这十七部渗透着历史烟云的党章文本,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全部过程,记录着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路线方针政策、制度机制不断发展的历史轨迹。现行党章为党的十八大修改通过的党章。党章字字珠玑、章章重要,惟有原原本本地学,细细品读、如琢如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才能把握其真谛要义,真正收获学习成果。如果缺失了原原本本学这个基础,学习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很容易导致支离破碎、断章取义地理解,甚至产生脱纲离谱、跑偏错向的情况。习近平强调:“要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对这些重要内容,全党同志都要全面了解和掌握。”

  要反反复复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1939年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次。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于应用,要应用就要经常读,重点读。”学习党章,亦是如此,沉潜反复,方能识得堂奥。要防止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切忌浅尝辄止、热闹一阵子,要端正态度、静心研读,扎扎实实地学和思。只有反反复复读和嚼,内涵深意才能显现,精神才能入脑,最终化为思想力量和行动自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