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

作者:佚名
2016-05-08 10:45:01
 
 

习近平: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

  图为: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二、知其所以然: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

  学习党章,不仅要勤于学习,而且要善于学习;不仅要博学之,而且要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指出:“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

  要联系实际学。研究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一把钥匙。习近平强调:“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千万不能夸夸其谈、陷于‘客里空’。”当前,全党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党章,要坚持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兼顾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习近平指出,学习党章,“要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要注重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宋代学者朱熹说过:“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学习不践行,学与不学就没有什么区别了。习近平指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的目的是增强工作的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说的就是反对学习和工作中的‘空对空’。” 学习党章,必须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做到知行统一、以用为本,联系实际、务求实效,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当下工作。

  要深入思考学。学而不思则罔,学党章要开动脑筋,多思多想,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指出:“学习需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学懂弄通,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求甚解。”通过深入思考,可以认清自己的言行与党章要求之间的差距,检查和弥补自身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从而牢固树立起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指出:“要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

  全党必须形成学党章、遵党章、崇党章的良好氛围,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并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指出:“要通过这样的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