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亲亲宝贝,叫醒你的耳朵

央视网郭城 2016-06-01 21:17:39

央视网讯(记者郭城)听障就像一座高耸的龙门,唯有不懈地努力,才能像勇敢的“小鲤鱼”那样跳过龙门。在家长、老师和志愿者们的帮助和鼓励下,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终于做到了:今年7月,他们将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成为全球第一个参演此盛会的听障儿童合唱团。

给听障儿童进行声乐训练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个母亲的坚持:让聋儿学唱歌

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亲亲宝贝,叫醒你的耳朵

合唱《小鲤鱼跳龙门》将亮相俄罗斯索契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

肖玲是天津市残联一名聋儿语言训练老师,每天与聋儿打交道的她,自己的孩子承承也是一名聋儿。承承出生后不久,肖玲卖掉婚房,东拼西凑了近30万元,给孩子做手术费和购买助听设备,开始漫长的语言训练。

几年后,承承虽然学会了讲话,但由于人工耳蜗的技术局限,承承在说话时没有起伏和感情,常被同学嘲笑,这使得承承非常自卑,性格也变得封闭起来。

肖玲发现,不少聋儿都有着类似的遭遇,这让她产生了一个想法:让这些聋儿学会唱歌。歌曲的感情和旋律,能帮助他们解决说话没有起伏的问题,同时也能增强信心。

声乐训练中,肖玲发现让这些聋儿唱出旋律,比预想要难得多。虽然有人工耳蜗助听,但刚入团的孩子,难以能听准音阶。发音课上,孩子们目不转睛盯着老师的嘴巴,学每一种口型和发声,在反复的训练中,有的孩子甚至急得流下了眼泪……唱歌,对常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但对于他们,却难如登天。

这情形,源于人工耳蜗搜集声音频率的范围,仍受限于当今科技的进步程度。比如唱“Do”音时,在听障儿童的声音世界里可能是其它音高,甚至是噪音。

除了坐等科技进步,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这些先天失聪的孩子们?“决不放弃”,是与肖玲境遇相似家庭和志愿者的共同信念,他们笃信爱心比科技更强大。

科技止步的地方,也许就是艺术诞生的起点。

合唱训练 打开聋儿与声乐世界的心门

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亲亲宝贝,叫醒你的耳朵

来自瑞典的著名合唱指挥家弗雷德·勋伯格先生亲自为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辅导。

2014年11月8日,经肖玲发起,一个全部由佩戴人工耳蜗的听障儿童组成的公益性合唱团——“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诞生了。肖玲说,之所以给合唱团取名为“小海豚”,是希望这些孩子有一天能发出动人的声音,如海豚音一样美丽震撼。

合唱团策划、志愿者谭昕说,面对这些听障儿童,我们这些不知道“天高地厚”的老师一直在努力尝试各种“不可能”,而结果能给大家带来什么,其实没有人知道,但是我们仍愿迈出这一步,或许真的能帮到孩子们。

在合唱团里的10名主要成员中,有3名男孩、7名女孩,年龄最小7岁,最大12岁。合唱团老师、志愿者杨小双介绍,歌曲的旋律对这些孩子来说,也许是和音乐毫无相关的声响,让他们唱出旋律的方法,首先是模仿,然后是一遍又一遍的巩固练习,这是一件长期而艰难的事。

除了课堂训练,老师们还不断创造演出机会,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

声乐培训,就是要培养听障儿童对声音的捕捉能力、判断声音的准确性,使他们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唱的准、唱得好听,从而扩宽他们的听力范围。合唱团编剧导演、志愿者王艺陶认为,尽管不确定合唱团能达到怎样的专业水准,但是相对孩子们原先封闭的性格来说,通过合唱表演,他们真的改变了很多很多。

合唱团成员里的一位家长说,通过唱歌训练,孩子说话比以前“真”了,也愿意和别人沟通,主动谈天说地,这与她学会唱歌之前判若两人。

“第一次邀请孩子上台,他不敢,第二次鼓励后,小孩上台了还对大家说:‘感谢各位老师能让我在小海豚里和大家一起唱歌。在这里,我学会了开心大笑,学会了大声说话,学会了大声唱歌,我非常开心!’其实,这几句会对于他来说,非常非常的难,尤其对于原来一天几乎不说一句话的小孩来说,真的非常难。”合唱团声乐指导、志愿者张欣动情回忆。

跳过龙门:用音乐鼓励人生

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亲亲宝贝,叫醒你的耳朵

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表演的《小鲤鱼跳龙门》好评如潮。

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孩子们至今已参加中央电视台《梦想星搭档》、2015亚太地区人工耳蜗大会等表演活动,并广受赞誉。2016年7月,有着“合唱界奥林匹克”之称的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这个两年一度的世界合唱盛会,它拉近了每一个演唱者的距离,用合唱缩小了整个世界。天津小海豚听障儿童合唱团已成功报名参赛,并成为迄今为止全世界第一个参与此盛会的听障儿童合唱团。

合唱团指挥、志愿者邱丽娜表示,之所以有勇气带领孩子们参演世界级音乐盛会,主要是让他们开开眼界,看看外面的世界,感受国际音乐交流的同时,用音乐来鼓励他们的人生。

合唱团作曲家、志愿者张如昕对记者说,对于参加世界合唱盛会的全部希望,就是希望孩子们站在舞台上,展现他们的精神和勇气,告诉全世界,告诉全人类,听障就是龙门,我们就是榜样——小海豚、小鲤鱼们跳过去了,你们也可以!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