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消弭“亚洲”疑虑

新京报新媒体储思琮 2016-06-03 16:32:17

李克强消弭“亚洲”疑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亚洲新闻联盟年会的各国媒体负责人。中新社 盛佳鹏 摄

“中国是否会以‘老大哥’自居?”“中国在缓和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方面还会做哪些努力?”“中国是否愿意在解决南海问题上发挥‘超级大国’的领导作用?”

5月3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与亚洲新闻联盟媒体负责人的座谈,更像是一场小型“记者招待会”。来自亚洲19个国家、21家媒体负责人接连抛出犀利问题,李克强总理一一回应这些媒体的关切,并耐心消弭他们的疑虑。

“中国绝不会寻求霸权,更不会去欺负他国。”在回答过所有记者的提问后李克强补充说,“中国仍是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目的是实现现代化,这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需要一个持久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周边环境。无论是同邻国还是对待世界其他国家,我们奉行的一贯的原则是,国家不论大小,都须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中国在与邻国相处当中从来没有以“老大哥”自居

李克强消弭“亚洲”疑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亚洲新闻联盟年会的各国媒体负责人。新华社 姚大伟 摄

泰国《民族报》多媒体集团创始人苏提猜首先提问:中国已经是一个体量巨大的“超级大国”。一些小国在谈判中难免担心中国是否会以“老大哥”自居。“如何让有关国家感到放心,中国不是‘坏大哥’,而是‘好大哥’?”

“我想首先说明两点:第一,中国不是‘超级大国’,而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第二,中国在与邻国相处当中从来没有以‘老大哥’自居。”李克强回应道。

总理说,中国人均GDP现在仅排在世界80多位,谈不上超级大国的基础,更不要说,我们压根没有做所谓“超级大国”的想法。“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我们和邻国之间本着诚意,都可以成为好朋友、好邻居,甚至是好兄弟。”李克强说。

请各位记住一点,中国的传统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印尼《雅加达邮报》总编辑拜云尼的提问是: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同有关国家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但同时中国也在大力发展蓝水海军。“这两者似乎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您能否解释两者存在的差异?”

“中国发展海军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并不矛盾。”李克强说,“‘丝绸之路’概念的内涵,就是和平、合作、发展。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历来主张在南海和其他相关海域,维护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自由和安全。”

“请各位记住一点,中国的传统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总理正色道,“历史上我们曾经遭受过侵略、压迫,因此不愿看到其他国家再有类似经历。我们同各国和平共处,发展本国的国防力量,既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打贸易战、货币战,不能解决危机带来的问题

李克强消弭“亚洲”疑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下午与出席亚洲新闻联盟年会的各国媒体负责人座谈。新华社 姚大伟 摄

巴基斯坦《黎明报》总编辑阿巴斯在提问中说,中国已在巴基斯坦启动双方合作的中巴经济走廊有关项目,印度也在对伊朗、阿富汗一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这是对中方的干扰因素,还是良性竞争?”

李克强回应道,市场经济发展必然有竞争。我们希望在世界大市场中平等竞争,愿意看到南亚地区各国都能够和平发展,共同将亚洲打造成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世界各国的共同任务是推动经济增长、扩大贸易总量,换句话说,就是要把‘蛋糕’做大。”总理说,“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显著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开放。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也还是要靠全球化条件下的开放发展。打贸易战、货币战,不能解决危机带来的问题。”

南海地区国家完全有能力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有智慧解决地区存在的问题

听到新加坡《海峡时报》总编辑费尔南德斯介绍,他曾在上世纪90年代来华采访,李克强笑着对他说:“你的问题表明你是一个资深记者,但看你的面孔很年轻。你可以和同仁们分享一下健身之道。”

会场响起了一片笑声。

费尔南德斯的提问关于“南海问题”。李克强说,关于南海问题,中国一直采取建设性态度,在尊重历史、尊重国际法的基础上,主张地区国家形成一个认识一致的解决方案,因此才有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10多年的时间里维护了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我相信,南海地区国家完全有能力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也有智慧解决地区存在的问题。就像《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所说的,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我们还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倡议。中方一直坚定奉行这些原则。”总理说。

历史正在给中印两国一个很大的机遇

“印中双边交往最近非常频繁,但为什么所有这些都没有使两国解决边界问题呢?”印度《政治家报》总编辑库马尔抛出的问题很尖锐直接。

“中印双方的边界问题是一个长期遗留的历史问题,不能苛求在很短时间内解决。就像吃饭一样,要一口一口吃。”李克强回答道。

总理说,现在中印两国有共同意愿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和安全,我们彼此完全有能力管控分歧。中印关系的主要方面,应该是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往来、增加人员交流、发展共赢关系。

“历史正在给中印两国一个很大的机遇。中印两国的人口加起来有25亿,超过世界人口的1/3,这是多么大的市场!”李克强说,“如果中印双方形成合作的合力,我想造福的不仅是中印双方人民,而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

一个人自己还有“牙齿咬嘴唇”的时候,邻居相处不可能没有分歧、没有磕磕碰碰

既定的提问时间已过,李克强总理表示可以给更多媒体提问的机会。

面对老挝《万象时报》副总编辑沃拉克珲关于“中国—东盟关系”的提问,李克强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总体向好,应该把共同利益进一步扩大,持续释放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的信号。在回应韩国《韩国先驱导报》总编辑钟世勇关于朝核问题的提问时,李克强表示,中国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

“由于时间关系,我不能一一回答大家的问题,请你们谅解,我想最后补充讲几句。”李克强最后说,“一个人自己还有‘牙齿咬嘴唇’的时候,邻居相处不可能没有分歧、没有磕磕碰碰。我们之间可以不断扩大共同利益,分歧和问题一定会得到逐步的解决。”

“小型记者会”结束后,李克强与各位亚洲媒体人一一握手交谈,气氛非常友善。“欢迎你们经常到中国来。希望你们更多客观真实地报道中国。”总理说。(特约记者储思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