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从北京故宫到渥太华历史博物馆:中加关系“快速升温”

从北京故宫到渥太华历史博物馆:中加关系“快速升温”

在北京故宫受到李克强总理特殊款待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选择在全面展现加拿大历史的历史博物馆进行“回请”。当地时间9月22日晚,特鲁多夫妇在这里举行盛大欢迎宴会,款待中国总理夫妇及随行主要成员。

此前一天,特鲁多夫妇刚刚邀请李克强总理夫妇来到夏列顿湖总理官邸,共进一顿简单的温馨晚餐,其中一道菜,是特鲁多夫人亲自在后院种出来的小土豆。一天后,在历史博物馆举行的这场晚宴隆重而盛大,来自加拿大多个省、市负责人和前任政要悉数出席,共同盛情欢迎李克强总理夫妇。

从北京故宫到渥太华的历史博物馆,中加总理的两次相聚,映射出中加两国关系“快速升温”的进程。在晚宴前的致辞中,李克强说:“这两年很多人都问过我,中加关系能不能改善?在这里,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大家,不用为中加关系担心,中加关系前景广阔!”

从北京故宫到渥太华历史博物馆:中加关系“快速升温”

中加关系曾在过去很长时间走在中国和西方大国关系前列。1970年,加拿大与中国建交,是较早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1973年,现任特鲁多总理的父亲、时任加拿大总理的皮埃尔·特鲁多成为史上首次访华的加拿大总理。但在进入新世纪的一个阶段以来,中加关系因种种因素一度出现波折,由暖转冷。

直到去年12月,小特鲁多“子承父业”当选加拿大总理后,李克强立刻向他发出贺电和访华邀请,中加关系开始出现转机。李克强随后在北京会见了特鲁多,并与夫人程虹在故宫特殊款待了特鲁多夫妇。特鲁多紧接着参加了杭州G20峰会。不到一个月时间,李克强总理就对加拿大进行正式访问,中加关系由此走上“快速升温”轨道。

有媒体认真梳理,李克强此访是中国总理13年来第一次到访加拿大,也是中加总理年度对话机制第一次启动。而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中加总理实现互访,更是中加关系史上从未有过的“第一次”。

从北京故宫到渥太华历史博物馆:中加关系“快速升温”

“这表明中加关系在迈向新的阶段,符合两国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期待。”李克强22日与特鲁多会谈后共见记者时说,“我们一致认为,中加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推动中加两国关系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意愿,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在此前“开诚布公、坦诚交流”的会谈中,两国总理一致决定启动中加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并且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25年,中加两国贸易额、互访人员数量都要比现在翻一番。

会谈后,两位总理还见证了中加“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14份政府、企业间协议签署,合作项目涵盖贸易、投资、金融、旅游、教育、司法合作等诸多领域。

“中国和加拿大都是世界舞台上非常重要的国家。保证两国稳固坚定关系,符合我们所有人利益。”特鲁多说。

从北京故宫到渥太华历史博物馆:中加关系“快速升温”

在20多天前访华期间,特鲁多给李克强带来了一份“准备了43年”的特殊礼物:他父亲1973年访华时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定制的白求恩纪念章。而在22日的活动中,李克强也以这枚纪念章为例阐述了中加“传统友谊”。

“这枚纪念章是中加友谊深入人心的象征。”他说,“当前中加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应该提升两国政治互信友好合作务实交流,打造中加关系新的‘黄金十年’。”

越来越多人明显感受到了中加关系“回暖”的信号。在22日的晚宴席间,一位年近90的加拿大女市长举杯走到李克强身边向总理夫妇敬酒。她说:“我曾经去过中国18次。看到中加关系终于恢复快速发展,我真是太高兴了!”

李克强当天早些时候对中加两国媒体强调,中加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中加之间有着很强的经济互补性,我们坚定政治互信,必将推进务实合作深入开展,造福两国人民。”李克强说。(任春)

分享到6.79K
China Daily Website - Connecting China Connecting the World

Sorry, the page you requested was not found.

Please check the URL for proper spelling and capitalization. If you're having trouble locating a destination on Chinadaily.com.cn, try visiting the Chinadaily home page

Copyright 1995 - . All rights reserved. The content (including but not limited to text, photo, multimedia information, etc) published in this site belongs to China Daily Information Co (CDIC). Without written authorization from CDIC, such content shall not be republished or used in any form. Note: Browsers with 1024*768 or higher resolution are suggested for this site.
License for publishing multimedia online 0108263

Registration Number: 130349
FOLLOW US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