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泸州精准脱贫户不花一分钱“拎包入住”新居

作者:岳东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2-04 12:26:56
 
 

【网络媒体走转改】泸州精准脱贫户不花一分钱“拎包入住”新居

  村民向记者介绍情况

安居 拎包入住新居

2月3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泸州出发,驱车从港城大道经过,前往位于泸县嘉明镇狮子山村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远远看去,有3幢4层崭新的青瓦白墙楼房呈对称状,上有“安康公寓”四个红色大字特别吸引眼球,这就是38户精准脱贫户村民的新家。楼房前的两排平房,是各种功能室与活动室。在楼房前,还有一个上千百平米的文化广场,四周种植果树与花草。春天的阳关洒在广场前,几条长椅上坐在休息的大爷大妈,正在聊着过年的喜事。

听说是记者来采访,大爷大妈们都围了过来。被选为公寓主任的谢荣新今年66岁,妻子半瘫痪多年,儿子在外打工十余年没与家人联系过,留下15岁的孙子,家庭十分困难,以前的旧房子是土木结构,已经垮塌了不能住人。“抚养孙子和给老伴看病的钱都不够,不要说修房子了。”

【网络媒体走转改】泸州精准脱贫户不花一分钱“拎包入住”新居

  这里曾是谢荣新的家

76岁的谢荣春婆婆独身一人,其丈夫在25年前就撒手人寰,儿子也因病去世7年,与11岁的孙子相依为命,“由于没有能力抚养孙子,去年已经送往先孤儿院,只有过年过节,才将孙子接回家来团聚。”

杨廷金由于身体不好,房子早是危房,儿子小杨19岁,已经辍学在外打工,但还没有能力让家脱贫。小杨从外地赶回来,看到新家后非常满意。“放心了,以后接媳妇都容易。”小杨高兴地说。

村民带着四川新闻网记者进入新家,这是三撞四层高的楼房,有两室一厅和一室一厅两种户型,面积在40到60多平方米。家家户户都精装修好了,水、电、气、电视,桌子、板凳、床铺、衣柜样样有,还有电视、热水器等电器。“做梦都没想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好漂亮!”“比以前巴适多了!”“若没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肯定是住不起这么好的房子的。”村民们高兴地说。

据了解,安康公寓与文化广场,是2016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50万元,建筑面积2000余平方米。分给全镇38户80多人居住。周边还配套建有蔬菜基地、食用菌基地和扶贫生产大棚等,让有劳动能力的村民,还可以长效脱贫。

据了解,截止2016年年底,除嘉明镇以外,泸县其余镇、街都建有异地扶贫项目,在年前也全面竣工,共有165个安置点,882户208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进新家,建设总投资1.2亿余元。“因为各安置点的地价和修建成本不一样,国家补贴不够的情况下,由县委、县政府还发动社会力量,有帮扶干部、企业安心捐赠,解决困难群众需要贴补的资金,让村民不花一分钱‘拎包入住’新居。”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全县已经让13658户40274人精准脱贫户达到脱贫摘帽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