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林海的绿色守护人

作者:多吉占堆、张宸、朱青 来源:新华社
2017-08-09 20:48:55
 
 

天边林海的绿色守护人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察隅中队的战士在训练(7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西藏森林茂密地带多风,容易形成‘飞火’,连片的陡峭山体会让‘飞火’迅速蔓延,威胁整片森林。”林芝支队副政委曾小锋说,“这意味着无论多高的烟点,官兵们都必须爬上去灭掉。”

2016年一次火灾中,察隅中队指导员王勇带着战士准备下山时,看到两座山相连的山脊处还有烟点。“水泵压力差几米达不到,向上是被火烧过的地带,没有任何着力点。”王勇说,“山体坡度70度左右,人根本站不住。烧过的地方还特别滑,石头都是酥的,一不留神可能就‘光荣’了。”

“因为太危险了,指导员不让我们上。他背着装备,四肢贴在悬崖上,像爬行动物一样爬了上去。”战士张国通说。

“森警部队在守卫森林安全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察隅县林业局副局长扎西顿珠说,“战士们培训护林员灭火技巧,不顾危险进入危险地带扑灭烟点,让‘靠天灭火’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