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林海的绿色守护人

作者:多吉占堆、张宸、朱青 来源:新华社
2017-08-09 20:48:55
 
 

天边林海的绿色守护人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察隅中队的战士在训练(7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牢记为民情怀,为群众不惜一切

亏欠家人是官兵们共同的遗憾。察隅中队战士刘亚非连续两次推迟婚礼;波密中队二班长李志洋6年没回家,没能见至亲最后一面;李进军回家时,女儿一句脆生生的“叔叔”,让在穷凶极恶的盗猎分子面前都未退却的硬汉,泪洒当场……

但当使命召唤时,官兵们从不犹豫。2016年8月,波密中队退伍老兵接到上级单位颁发的退伍命令,准备回程时突发山火。老兵们立即投入战斗,灭火后才启程返乡。

每年退伍时,一听到部队锣鼓响,总有人自发前来送行。在察隅中队任职8年的前中队长毕占国,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毕”。他一出现在中队门口,总有人下车或放慢脚步,跟他问声好。

群众的认可让官兵们面临火情时始终斗志昂扬。在一次救火行动中牺牲的战士李彬,生前在日记本里写道:“在火场上,无论多么困苦、多么艰难,只要身穿这身军装,记着自己是一名军人,干的是为老百姓服务的事,那么在火场上有无穷大的力量支撑着你。”

2016年12月,武警西藏森林部队新兵野营拉练,走过拉萨市林周县一个村庄时,一位藏族老阿妈看是部队经过,立即在路边开始鼓掌。后来,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鼓掌的队伍,持续不断的掌声直到长长的队伍远去才渐渐消失。

“巨大的成就感瞬间充满了我的全身。”带新兵的米林中队老兵罗发荣说,“那种被群众认可的幸福,一下子冲淡了我在火场上受的所有累!”(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