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老北京非遗趴”感受非遗活态传承

作者:王娅玲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8-07-26 10:29:10
 
 

中国文化传媒网讯(记者 王娅玲)7月20日, “第二届‘老北京非遗趴——燕京有八绝’”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作为2018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收官之作,本次活动选取“燕京八绝”为展示主题,通过嘉宾对话、展品展示、非遗技艺演示、老北京曲艺会等方式,借助直播技术实现线上与线下观众共同体验非遗技艺,感受“燕京八绝”之美。

赴“老北京非遗趴”感受非遗活态传承

  现场观众欣赏京绣作品。王娅玲/摄

赴“老北京非遗趴”感受非遗活态传承

  现场观众欣赏景泰蓝工艺品。王娅玲/摄

非遗技艺绽放更大舞台

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技艺、金漆镶嵌髹饰技艺、北京宫毯织造技艺、京绣、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北京玉雕、象牙雕刻八大工艺门类被誉为“燕京八绝”,它们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在清代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成为宫廷技艺的典范。活动现场,雕漆技艺以鲜艳的红色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展示台前,一位来自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小学美术教师驻足良久,并向演示者仔细讨教作品上的图案和制作过程,希望能从这项非遗手艺中汲取到灵感,将独具中国审美的非遗与现代美术教学结合到一起。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程淑美回忆起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的经历仍然自豪不已。她说,设计“友谊勋章”是一件政治任务,能用自己50多年的花丝制作技艺为祖国争光,为百姓服务,为祖国做贡献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友谊勋章”颠覆了以往功勋奖章多围绕五星造型的设计工艺,采用和平鸽、地球、握手、荷花等元素,以富含中国结、万年青、牡丹花、玉璧、兰草等元素的金色章链坠连章体。主章部分开创性地采用了“燕京八绝”中的花丝镶嵌传统工艺手工制作,几易其稿,经过细心打磨,细如毫发的金丝经过掐、焊、编织等工艺最终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向世人展现了非遗技艺。金漆镶嵌髹饰技艺有七千多年的历史,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万紫提到,通过不断的创新,这项古老的工艺已经跨界更多领域。比如在古琴、扬琴等乐器上,私人订制一些图案。甚至在电视、家庭影院等电器的装饰领域,也可以有这项非遗技艺发挥的空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