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老北京非遗趴”感受非遗活态传承

作者:王娅玲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8-07-26 10:29:10
 
 

赴“老北京非遗趴”感受非遗活态传承

  非遗传承人、非遗媒体人、非遗文创开发者面对面访谈。王娅玲/摄

赴“老北京非遗趴”感受非遗活态传承

  观众坐满国家图书馆学津堂报告厅。王娅玲/摄

传统与现代碰撞出火花

在这些年的非遗保护工作中,文化和旅游部确立了一个重要理念:见人见物见生活。非遗不只是一件件体现文化传统的产品或作品,更是可见、可参与的生活,是一个文化现象的整体。作为古老的汉族传统刺绣工艺,讲究“图必有意,纹必吉祥”的京绣曾是辉煌一时的宫廷刺绣,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在龙袍和官补上的运用。传承人田丽则认为,这项过去一直为皇家服务的非遗技艺,在现代生活中最容易焕发新生、转化为现代人喜爱的生活用品。最传统的山水花鸟、吉祥八宝等图案处处有着饶有趣味的“口彩”,将这些传统元素加到服装、丝巾、手包、抱枕等现代生活用具之上十分受欢迎。这些已经开发出的新样式实用性强,图案与配色都已经过现代化审美加以改进,以一种亲民的姿态为日常生活增添美的享受。

在展示现场,一辆红色雕漆哈雷摩托车成了拍照合影的抢手货,它的创作者,雕漆技艺传承人马宁擅于利用很多现代时髦的方式,将雕漆这项古老的工艺发扬光大。比如开设公众号传播分享漆的知识,发起众筹项目让更多人关注雕漆产品等等。雕漆的原材料大漆是一种天然环保材料,然而有些非遗技艺的原材料取得在现代社会中并不容易。面对“禁牙令”,牙雕传承人郑士儒表示,作为真正在乎珍惜象牙的匠人,是最不希望大象灭绝的。他最期盼的,是人们能够通过象牙工艺品,看到凝聚在背后的工艺传承精神,和精神璀璨的中华民族文化。如今面临的客观情况将促使他继续探索未来的传承方式。据了解,目前买卖猛犸象牙仍是合法行为,或许,牙雕这门古老的技艺能在猛犸象牙等载体上继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