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阳光跟帖”为青少年驱散“历史虚无主义”之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阳光跟帖”为青少年驱散“历史虚无主义”之霾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师李艳艳做客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杜美辰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见习记者 杜美辰 记者隗功臣)“互联网环境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时常泛起的现象确实存在。今年这种现象突出表现在对革命先烈的否定,比如人们熟悉的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黄继光等,都被‘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了,或是说这些英雄先烈人品低下,或是说他们的事迹虚假、无法用常理解释。”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北京联合大学人文社科部教师李艳艳做客中国青年网。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她对近段时间在互联网环境中时常泛起的“历史虚无主义”进行解释,并表示,这样的思潮会对青少年网络意识形态造成一定的危机,而日前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团中央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启动的“阳光跟帖”行动,将能帮助青少年在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生态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增加网络正能量。

响应“阳光跟帖”号召 用正能量拨开“历史虚无主义”之霾

李艳艳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历史虚无主义”在诸如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更为泛滥,形势也更为严峻。究其原因,是由于在开放、自由、匿名的舆论场上,网络作为网民表达自由的空间,自由度很大,因此产生了诸如此类的思潮。

“我们在评析历史人物的时候,如果不能站在当时的客观历史背景之下,不能够对当时的历史条件进行客观的分析,而以后人的眼光去看前人,对于前人是不客观不公平的。我们今天处于和平年代,很可能无法深刻感知他们的革命主义理想和情怀。”李艳艳说,“青少年是中国网民中的主力军。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会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引导时代走向。网络低俗语言、谩骂、诋毁等戾气的存在将会对青少年产生不好的影响。”

李艳艳还特别提起了“阳光跟帖”行动,她表示“阳光跟帖”就是要拨开、吹散“历史虚无主义”等现象的雾霾,反映社会主流的价值取向,引导青少年在网络上用理性驾驭言语,用辩证的思维方式看待事物

对于青少年如何摆脱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困境,李艳艳也给出了建议,“网络是我们自由表达言论的地方,我们应该珍惜这样的机会和空间,响应‘阳光跟帖”号召,用理智驾驭各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用理性、智慧加以判断,用哲学的辩证法客观地评析事物,把中国的发展历程放在历史长河中进行科学的比较,这是青年人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是现代文明社会重要的标志。”

“阳光跟帖”需珍惜言论自由权 自觉抵制网络低俗语言

今天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每个人都拿到了话筒,每个人都可以在舆论场上发声,这是言论自由的巨大进步。如何珍惜和利用好自由的权利,对青少年来说也是新的考验。

李艳艳强调,青少年应珍惜网络言论自由权,理性发声。“纵观思想史上思想家们对自由的看法,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自由是在一定的约束条件下的,并不存在无拘无束的自由。自由和道德、法制、纪律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没有超越法制、道德束缚之外的绝对的自由。我们在谈论网络舆论场的自由时,也应当明白,在行使言论自由权时,要遵守法律,顾及道德约束,理会他人感受,否则自由的言论将演化为冷暴力的话语,对其他网民造成伤害,对社会产生恶劣影响。”

李艳艳认为,珍惜言论自由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自觉抵制网络低俗流行语。“随着互联网深度融入人们的生活,网络语言在网络中乃至现实生活中都被广泛运用,尤其在青少年中间盛行,但其中不乏一些含义低俗的语言。”对此李艳艳表示,网络时代每年都会有一些流行语出现,网络流行语反映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网民的才干,他们用生动的语言表达出了深刻的现实。但其中确实有一些庸俗、低俗、媚俗、不符合道德要求的言语确实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青少年有一种模仿的情绪,会将网络流行语当成一种时尚。青年朋友们对低俗的语言要自觉抵制,以社会主流价值观作为辨别是非的标准。发挥聪明才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在继承传统社会道德的基础上,去创新一些符合社会需要、反映时代特征的正能量话语。在如今的网络空间,青少年们应该积极作为,发散光和热。”她表示。

不图名不图利为理想信念发声 “五毛”精神值得赞扬和宣扬

“阳光跟帖”行动一经发起,受到了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欢迎。然而也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认为,团中央推动“阳光跟帖”行动旨在培养“五毛”,为舆论宣传服务。对此李艳艳认为“五毛”、“自干五” 都是站在自发维护党、政府、社会主义立场,自发拥护和宣扬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都拥有一种国家主义的情怀,值得鼓励和提倡。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有这样的一句话:为什么日本敢欺负中国,主要是因为中国人的无组织状态。这句话对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国家不管怎样发展,在不断走向自由、开放、全球化的历程中,仍然有国别之分,仍然有国家民族的利益之别,这样的状况之下,中国人应该凝聚成一个合力,才能在面对各种挑战时居于不败之地。‘五毛’不图名不图利,而是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在发声,贯彻和落实社会主义价值观,凝聚人心,应该表扬和发扬‘五毛’的精神。”

就如何更好地推动“阳光跟帖”,李艳艳表示,政府作为一个社会的管理者和治理者,应该在网络空间形成规矩意识、法制意识,加强管理、加强约束,告知广大网民,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对于媒体而言,媒体是舆论的先行者、引导者,要积极发声,且必须转化思维方式,学会与网民对话。此外个人要自律,把言论自由放在道德自律、法律准绳基础之上,理性发声。政府、媒体、个人三方面力量相互配合、相互支撑,才能更好地推行“阳光跟帖”,引导网络舆论,弘扬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