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福建检验检疫局启动安全宣传

人民网李永东 2016-04-12 08:38: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福建检验检疫局启动安全宣传

福建检验检疫局开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活动。福建检验检疫局供图。

根据2015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4月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充分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契机,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增强全民国门生物安全意识,保护国家安全。

在持续开展“美丽中国绿蕾护航”专项行动的同时,福建检验检疫局将集中开展系列活动,如组织小记者团到国际机场入境行李检疫查验现场参观采访,在进境粮食口岸实验室组织国门生物安全“亲子”参观活动,举办生物入侵形势专家讲座和国门生物安全图片展,组织“教授、博士”口岸行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教授、博士赴周边口岸现场考察、座谈交流,以促进国门生物安全执法把关与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国家发展战略对口岸动植物疫情防控布局带来新挑战。“一带一路”、自贸区等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将改变传统的货物进出口模式,“一线口岸”将不再是传统概念中的国境口岸,来自境外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可以通过铁路、公路、江河、航空直接进入内陆,国门生物安全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同时,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及新产业、新业态也对口岸查验、监测及预警处置提出新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物流多元化,特别是跨境电商、网络购物、国际快递等新业态的兴起,可能携带有害生物的进境产品呈现隐蔽化、分散化的流通趋势,对口岸动植检的高效查验、精确检测及快速预警处置提出新挑战。

针对新形势、新挑战,福建检验检疫局将继续坚守安全底线、强化自身建设、开展公众宣传,同时进一步健全国门生物安全防护网,实现科学、有效把关。一方面,适应新常态,创新工作机制。围绕健全国门生物安全查验机制,强化查验手段,优化查验流程,完善监测监控,细化风险分析,探索推行进境农产品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深入研究试行适应跨境电商的动植检工作模式,努力实现促进农产品贸易便利化和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双赢。另一方面,联合各方力量,实现合作共治。深化与海关、边检等口岸联检单位在口岸查验方面的执法互助,加强与地方农林等职能部门在农产品入境后隔离检疫、后续监管、疫情监测与防除方面的联防联控,开展与邮政、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的公众宣传与监管协作,把好跨境寄递、携带途径的检疫关口,防止海淘、海外代购、跨境电商演变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主渠道。(通讯员李永东)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