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砖银行获批 五国金融话语权将更有底气

新华网络电视张扬、卢佳 2015-07-06 09:2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8日至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俄罗斯乌法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当前,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但从长远来看,金砖国家整体而言崛起态势不变,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之源。而7月1日,随着《成立新开发银行的协议》在中国的获准,至此金砖国家立法机构均已批准该协议,为金砖银行年底启动运营提供保障,也为提升新兴经济体国际话语权夯实基础。

金砖银行为新兴经济体提供支持

众所周知,金砖国家近10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50%以上。筹建金砖银行是金砖国家财金合作的重要成果,对促进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改革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明:就是金砖银行能够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技术、产品。第二个方面,我觉得金砖银行能够促进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合作,促进全球市场的一体化。等于是我们通过建立一个金融的多边平台,来促进新兴经济体国家之间的政治互信,经济合作和文化交往。这样一个金融平台,它的价值其实是超越金融,超越资金本身的。第三方面就是金砖银行的发展,能够帮助新兴经济体在现行国际治理体系里面提升自己的话语权。

金砖银行将打造“金砖”闪亮未来

根据协定,金砖银行的创始成员为金砖5国,成员资格向联合国成员开放。银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在五个创始成员间平均分配,实缴比例为20%。从金砖银行已经公布的章程来看,促进可持续发展是其重要的宗旨。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明:从这个意义上我推测,有可能未来在业务模式上,金砖银行会更加地注重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融资的支持。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金砖银行的5个股东里面,巴西是特别注重可持续发展的。这是跟他本国所拥有的自然资源和经济发展模式的历史传承相关的。因此,未来金砖银行会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可持续发展领域。

金砖银行或将面临挑战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启动6年来,表现出强大的创新力和生命力,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的多层次合作架构和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多边合作平台,务实合作涉及经贸、财经、农业、卫生等数十个领域。专家认为,未来金砖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将是如何结合原有多边金融机构的运作经验,准确定位新型经济体国家自身发展需求。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刘东明: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习世行、亚行、欧投行这些原有的多边金融机构的运作的优秀的经验。另一方面,我们要从他们的发展当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当中吸取教训,能够使我们的金砖银行的发展,能够更好地去符合新兴经济体国家自身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够促进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促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好的合作和互信。这可能是未来金砖银行运作过程中遇到的比较重要的挑战之一。

专家表示金砖银行不是对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挑战,而是互为补充、合作共进。据介绍,金砖银行成立后,主要将围绕银行的启动运营开展工作,包括与中国政府签订东道国协议,制定业务政策、设计组织架构和内部运行规则,确定人事政策和招募人员,开展项目准备工作等。金砖银行预计将于2015年底或2016年初启动运营。

新华社记者张扬、卢佳北京报道。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金砖 五国 银行获 经济体 话语权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