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展望乌法双峰会:中国与金砖上合“携手并进”

参考消息网王修君 2015-07-06 09:2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7月5日报道

外媒称,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于本月8日至10日先后在俄罗斯乌法举行。欧盟经济危机和中东安全形势必将成为会议热点。

占据世界轴心地位

据西班牙《起义报》7月3日报道,尽管金砖国家从2006年开始就作为组织运转,且从2009年起每年举行峰会,但金砖国家此前并未得到国际媒体的过多关注,其中一部分因素在于各成员国间的政治和社会经济差异以及不同的发展阶段。

但现在,正如美国奥巴马政府所承认的那样,世界经济的重心已经从西方转移。美国为此已将对外政策重心转移至亚洲。

报道说,在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来自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企业占据的席位已经从2005年的27个增加到2015年的100多个。

另据俄罗斯《独立报》7月3日文章,本月,金砖国家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将在位于欧亚交界处的乌法举行。

文章称,峰会前夕,俄罗斯和世界媒体就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的美妙前景刊登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文章。俄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批准有关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的协议被描述成拯救成员国于当前危机的重要因素。此外,这些文章还谈到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其总资本规模为1000亿美元,其中60%将由中国和俄罗斯承担。

文章说,欧亚大陆在当今世界的整个地缘政治层面上占据了轴心地位。这里生活着75%的世界人口,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5%。重要的还有,全球探明能源储量的70%都集中在其亚洲部分。这意味着,发达国家相当程度上要仰仗亚太地区和中东国家的能源供应。而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恰恰能够在这方面说出有分量的话。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世界银行专家预测,到2025年,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除美国外,其余四席将由亚洲大国包揽。而且按照GDP规模,它们的位次将是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尼。

探索新经济方程式

据西班牙《起义报》7月3日报道,尽管金砖国家组织最初由俄罗斯倡议创立,但中国无疑已经成为该组织的主要推动力量。

报道说,这种变化的表现之一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这一旨在取代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地位的银行总部设在上海,中国鼎力支持,也借此提升自己在组织内部的主导权。

另一方面,北京与莫斯科间的经济合作昭示着两国间形成了摆脱西方控制的新的经济方程式。

由美国主导的正在谈判中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将金砖国家排除在外,某种程度上是对中国竞争力的制衡。

中国则利用金砖国家组织表明自己在与其他成员国“携手并进”,并非美国想象的那么具有威胁性。

另据俄新社7月3日报道,印度负责经济问题的副外长苏贾塔·梅赫塔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金砖国家正围绕在相互贸易中改用本币结算开展工作。

梅赫塔表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对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形成补充。她说:“亚投行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不是竞争对手。前者将专注于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后者则拥有更广泛的活动领域,目标是成为全球性银行。

倡导平等合作模式

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的话说,金砖国家组织的存在是遏制全球独裁野心的因素之一。

纳雷什金在乌法金砖国家峰会前夕接受采访时说:“这是平等合作的模式。与政敌不同,我们不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这也是我们的共同立场日益受到支持的原因之一。”

他说:“外部势力从一开始就企图破坏我们巩固联盟的进程。但所幸他们并未如愿。金砖四国变成了五国,壮大并强大起来,获得了新的朋友、拥护者和活动领域。”

纳雷什金还说,金砖国家在其他国际机构框架下的合作是防止这些机构沦为施压工具的因素之一,“我们建议所有国家在保留传统、尊重历史和命运自决权的同时,参与建设共同的未来”。

俄罗斯《独立报》7月3日文章说,华盛顿和布鲁塞尔都格外关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政治对话的发展,这不足为奇。目前,美国和欧盟并不特别担忧可能出现处于两极的三角联盟:美欧日和中俄印。今后,华盛顿和布鲁塞尔打算继续在双边基础上同这些国家合作。

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认为,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顺利发展的情况下,到本世纪中叶,其成员可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明显超越G7国家。

美国著名政论学者塞缪尔·亨廷顿的理念今天正在世界上成为现实:文明的冲突可能成为21世纪对和平的主要威胁。我确信,应引导文明朝着合作而非冲突的方向发展。希望听到齐聚乌法的政要们就这个迫切问题作出不寻常的表态。

外媒展望乌法双峰会:中国与金砖上合“携手并进”

资料图片:7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福塔莱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出席会晤的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作者:王修君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