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聚焦金砖国家合作:应对挑战中把握合作机遇

人民网-人民日报徐秀军 2015-07-07 11:10: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应对挑战中把握合作机遇(观点)

在很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金砖国家有着相同或相似看法,都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并已成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积极建设者。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以来,金砖国家在金融、贸易、投资、发展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尤其是新开发银行以及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将金砖国家合作推向机制化合作的新阶段。

金砖国家从不掩饰分歧,也不回避问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金砖国家合作正在迎接很多新的挑战。从内部来看,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总体持续放缓并出现分化,这成为相互合作保持强劲动力的掣肘因素。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数据,2015年印度、中国和南非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7.5%、6.8%和2.0%,而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增长率则分别为-3.8%和-1.0%。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合作的深入,金砖国家在新的合作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难度也会相对增加。这也是很多国际谈判和合作机制在“早期收获”后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从外部来看,一些新的不利因素正在干扰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进程。一方面,由于一些既得利益国家和国家集团的阻挠,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受到一定影响。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改革方案迟迟得不到执行,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金砖国家的国际话语权。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主导的、新的大型排他性经贸协定带来的冲击将日益显现。此外,一些国际舆论大肆渲染唱衰金砖的论调,试图削弱金砖国家合作的动力和信心。

在问题与挑战面前,金砖国家团结一心,积极应对。金砖国家都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活力的新兴市场国家,是全球经济体系中的新生力量。正是由于面临共同的困难与问题,金砖国家才走到了一起,相互协作,相互支持。

金砖国家每一次合作取得的重大进展都是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跨越各种障碍的过程中实现的。如今,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乌法市再次聚首,共同商讨加强政策协调,发挥优势互补,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可行方法,为金砖国家更加光明的合作前景奠定坚实基础和创造新的机遇,并且对其他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倡导者和金砖国家中最大的经济体,中国一直将金砖国家合作作为中国外交中的优先领域。随着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中国在推进金砖国家合作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IMF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达10.38万亿美元,占金砖国家61.1%的份额,比2000年上升17.3个百分点。但是,中国并没有以老大自居,而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合作伙伴精神,对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平等相待。这在新开发银行股权和投票权的平均分配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作出自己的贡献,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一方面,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和引领金砖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在经济上塑造关系更加紧密的合作联盟,推进在具体领域和机制化建设上取得新的进展。另一方面,中国已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征程,提出“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新的合作倡议,这无疑为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

金砖国家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既考验金砖国家合作的决心和凝聚力,也为中国展现能力和担当责任提供了机会。与其他金砖国家一道,积极应对面前的问题与挑战,不仅是中国对金砖国家的责任,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责任。

(作者单位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