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金砖合作:扬帆风正好 破浪终有时

光明日报田园 2015-07-09 11:13: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特别关注】

7月8日至9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俄罗斯乌法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200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标志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正式启动。时隔6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再度聚首俄罗斯,围绕“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的主题,推动金砖组织国家务实合作,规划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发展蓝图。

金砖合作:扬帆风正好 破浪终有时

乌法:双峰会准备就绪。图为7月7日在俄罗斯乌法拍摄的绘有巴什基尔传统图案的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 侯丽君摄

内谋发展外促改革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主要成就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说,“金砖国家已逐步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为实体标志,在金融、经贸、投资、文化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并成为新兴经济体参与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与改革重要力量。”

迄今,金砖国家最突出的贡献就是在金融危机中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中坚力量。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超过发达国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认为:“2008年到2012年期间,当美国、欧洲都为了稳住自己的经济而开始推行保护主义的时候,金砖国家却依然保持开放,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实际上,金砖国家就是世界经济的‘半壁江山’!”

朱杰进认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总能不断发展,并取得新成果。主要原因是八个字:内谋发展、外促改革。一方面,这五个发展中大国能够走到一起,根本目的还是通过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为本国自身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另一方面,在这个合作机制中,五国成为一个团结的国际关系整体,并形成一个倒逼机制,倒逼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平、有利于新兴国家的方向改革,这就是外促改革。

中国发挥引领作用

朱杰进认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使得金砖合作升级到2.0版本,成为新兴经济体“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一个平台。就如王毅外长去年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诞生时讲的一句话: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标志着在全球经济治理中,金砖国家由一个概念变成了一个实体。

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中国一直坚持发挥引领作用,借助该平台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作贡献。未来,中国可以利用金砖合作的经验和示范效应,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

陈凤英说,金砖五国都是地区代表性大国,能够形成一个整体力量。中国一定要尊重各方,了解他们的需求、诉求,借助彼此的力量,帮助国内经济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可以选择金砖国家作为切入点,实现优势互补,从而真正打开国际产能合作的大门。

未来合作蓝图出台

据悉,本次峰会上,东道国俄罗斯将提出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朱杰进说:“大家都很期待这个战略,这实际上是金砖国家的未来合作蓝图。未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将坚持两条腿走路。既有战略层面的合作,也有务实领域的合作;既有经济领域的合作,也有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伴随着经济伙伴战略的出台,金砖国家合作将进入到全景式规划、全方位开展的阶段。”

陈凤英认为,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国际政治领域的合作更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而金砖国家领导人长久以来建立的稳定、互信的关系则成为潜力转化为现实的基础。当前,金砖国家的发展遇到了一些障碍,彼此在逆境中尤须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谋求共同发展繁荣,谱写美好合作的新蓝图。

(光明日报北京7月7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田园)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金砖 合作机制 破浪 建设性 伙伴关系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