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网评:乌法峰会托起梦想与荣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乌法,俄罗斯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首府,这个地处欧亚交汇处的“绿色之都”、“森林城市”,如今正“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两个重量级的高规格会议在此召开。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抵达乌法,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

武术、茶叶、中国制造的轿车,喜庆中的乌法,中国元素随处可见。表面看这只是镶嵌在盛会周围的一些“花絮”,实际上却是一个富有隐喻意义的信号,中国与乌法的贸易往来、与俄罗斯的全面合作,越来越纵深发展。正如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行政长官坦言,地区间直接合作是该共和国对华合作的当务之急。

说到乌法峰会,不能不提金砖五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均是成长前景令人看好的新兴市场国家,金砖国家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正因如此,我们可以很容易看到这样的场景:在南非东开普省曼德拉湾市,当地工人在中国一汽南非工厂生产线上工作;由中国设计建造的世界首座半潜式圆筒型海洋生活平台“希望7号”,在巴西海域作业;印度首都新德里地铁建设,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身影;从乌鲁木齐出发的货物快运班列,奔向4000多公里外的莫斯科……

与此同时,中国各地,也能看到来自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各种商品。在此语境中可以明显感受到,“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并不抽象,它的高瞻远瞩,它的生动鲜活,以及接地气,正通过金砖国家的精诚合作不断实现。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已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架构,这种模式为新兴市场国家如何合作提供了借鉴意义,正如业内人士所称,“金砖国家合作模式代表着一种希望,即人类可以创造一种新的模式,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习近平主席出席乌法峰会,备受瞩目。原因主要有两点,峰会背景与峰会主题。一方面应看到金砖国家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另一方面也不能回避当前金砖国家增提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世界经济状态令人焦虑的情况下,如何提升金砖国家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中国将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什么样的“暖力量”,都值得多方期待。同时,金砖国家经济体量极大,但投资和贸易额与经济体量不相匹配,换言之,金砖国家仍有较大的合作空间,这也是金砖国家的业已达成一大共识。

去年7月,金砖五国在峰会期间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同时宣布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如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已从概念成为实体,金砖国家的应急储备安排也逐渐从梦想变为现实。更重要的是,中国一直推动金砖国家实现更长远更深度的合作,在峰会上,习主席将提出强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的倡议和方案,《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伙伴战略》有望在峰会上获得通过。

除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同样颇受关注。上合组织目前有6个成员国,分别是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塔和吉尔吉斯斯坦,还有5个观察员国、3个对话伙伴。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上合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此次元首理事会看点颇多,除了审议并批准《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还将启动接受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所有这些,都关乎中国的切身利益,也是中国追寻和平理念的延伸。

梦想与责任同在,荣耀与行动并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赢战略不仅让每一个参与国从经济上受益,而且是唯一能够超越地缘政治思考的方式。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所取得的经济奇迹,对所有新兴经济体来说都是一个激励。”日前,德国席勒研究所创始人黑尔佳?策普—拉鲁什,在展望乌法峰会时如是评价。不难预见,乌法峰会将收获累累硕果,这对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大有意义。为此,中国的初衷不会变,努力更不会减。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乌法 峰会 森林城市 花絮 元首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