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网评:打造金砖伙伴关系加强版

人民网冯维江 2015-07-11 18:07: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9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在俄罗斯乌法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共建伙伴关系共创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从“牢记历史,维护和平”、“共享利益,共同发展”、“包容多元,文明互鉴”、“革新规则,推进治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金砖伙伴关系的战略蓝图。金砖国家合作的“加强版”呼之欲出。

金砖国家安全合作或有新的突破。金砖国家以主要新兴市场的经济合作起步,合作领域日益宽广。安全领域的合作磋商早已有之。早在2009年金砖国家还是金砖四国的时候,就已经举行了“金砖四国”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首次会议“就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此后在金砖框架下,各方关于粮食安全、交通运输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尽管也涉及到了反恐等事项的商讨,但整体来看,金砖框架下的安全务实合作以前相对偏重在safety(安防)意义的安全上,即“对无意造成的事故或安全事件”的预防与应对有关的交流与合作。本次金砖峰会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在此特别的年份,个别国际社会成员发出了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杂音。如果任由这种杂音流毒于国际舆论环境之中,将对国际公平正义的底线构成严重的威胁,甚至造成“人为地有意的破坏”或者security(安保)意义上的现实安全风险。对此,金砖国家以峰会为契机,特别是与以安全治理为长项的上海合作组织的峰会并蒂盛开,通过相互合作借鉴,把金砖国家机制下的安全合作推进到更深层次,在两种含义的安全领域,都有更丰富的务实谋划与共同行动,提升金砖国家在地区及全球安全事务中的负责形象和影响力。

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有望长足进步。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具有深厚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从空间与规模来看,金砖国家汇集了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巨型市场的对接与融合,将带动金砖国家分工与专业化水平迅速提升,实现生产率的不断增加和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从时间与阶段来看,金砖国家的经济均处于发展中和上升期,不少都面临提升城市化质量、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艰巨任务。在探索如何利用宏观经济与产业政策,提升本国在国际分工与产业链条上的地位、改变对外部市场及货币的高度不对称依赖等方面,金砖国家之间存在巨大的交流与合作空间。实际上,自金砖国家机制诞生以来,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已经取得显著的发展。2010年南非成为金砖国家成员。在2010年,各金砖国家对其他金砖成员的出口之和约为2107亿美元,自其他金砖成员的进口之和约为3565亿美元。到2014年分别上升至2974亿美元和5013亿美元。金砖成员之间贸易规模由2010年到2014年增长了40.8%。

最后,这次峰会显示,金砖国家机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有望通过“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多重机制整合的方式而增强。这次的会议形成了多种机制交汇并相互沟通的新模式,金砖国家与上合组织、中俄蒙会晤、欧亚经济联盟等现有机制能够借此机会互通声气、彼此促进,这对于增强金砖国家机制本身的运行管理水平及影响力都是有好处的,这与“一带一路”合作框架所倡导的“不取代现有合作机制,而是增加不同机制之间的对话与汇通,集众之长促进国际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旨趣是相符的。这也是解决国际治理碎片化的重要尝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室主任冯维江)

分享到6.79K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