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在乌法,习近平单独见了谁,聊了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学习小组按】

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为期三天的的“双峰会”旅程已经结束。之前学习小组为大家介绍了习近平的行程和在大会上的讲话。

这么多领导人,三天时间内不可能一一会面。习总单独会面的人不多,这些单独见面的人,都是谁?习总为什么选择他们?他们又说了什么?

今天我们就盘点一下习总这一趟乌法行中单独见过的人。

金砖领导人

金砖国家的领导人除了习近平外,只有四个,习近平都分别单独会见了。但在讲话中,侧重点各有不同。

普京:

之前的文章已经说过,习总在乌法和普京的见面,已经是二人的第12次会晤。这一对老熟人这一次又有什么话题呢?

关于过去已经谈好的合作,需要确认。

习总说:“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正落实我们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共识,一些新领域合作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但这次出访毕竟是国际组织的会议,所以习总也强调了框架内合作的重要性。他说:“双方要将上海合作组织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拓宽两国务实合作空间,带动整个欧亚大陆发展、合作、繁荣。”也要“在上海合作组织中保持高水平战略协作,共同责成相关机制深化合作,在打击恐怖主义、禁毒等领域采取有力举措,维护地区安全,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本地区各国共同利益发挥更大作用。”

既突出了上合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也强调了中俄两国在其中的作用。

在乌法,习近平单独见了谁,聊了啥?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握手)

莫迪:

习近平五月和莫迪在西安见面,从历史谈到现实,可以说是为两国的合作定了一个基调。之后的第一次会面,二人谈的主要是怎么合作。

习近平会见莫迪时说:“双方要保持高层接触,加强各层级战略沟通。要按计划完成重大合作项目可行性研究,打造中印合作旗舰项目。要实施好中国—印度文化交流计划,开展好智库、媒体、地方合作。要妥善管控分歧,共同努力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要携手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探讨将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同印方有关倡议有效对接,实现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

从这些话中可以看出,中印之间的具体合作还处于起步的阶段,所以重点还是在多沟通、多研究,把项目踏踏实实地开个好头。此外也要控制好分歧,创造一个好的合作环境。

在乌法,习近平单独见了谁,聊了啥?

(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握手)

罗塞夫:

习近平会见巴西总统罗塞夫时强调:“不断提高双边经贸合作水平,优化贸易结构,促进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增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油气、电力、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农业等领域产业投资合作,密切金融合作。”

五月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其中非常重要的话题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出口和金融合作。所以,习近平关于中巴合作的对话,依然绕不开基建、能源、装备、金融的贸易合作这些话题。这可以看做中国和拉美这一时期战略合作的一种延续。

在乌法,习近平单独见了谁,聊了啥?

(习近平与巴西总统罗塞夫)

祖玛:

习近平会见祖玛时说:“中南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光是关系好还没用,关键在于做事。所以习近平提出:“中方愿意同南方密切协作,着力推进在开发海洋经济、产业产能、经济特区、能源、金融等重点领域互利合作,将中南友好和政治互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这一次会面,不仅强调了友好的关系,还勾画了未来合作的大致框架。

在乌法,习近平单独见了谁,聊了啥?

(习近平与南非总统祖马)

上合组织

这次上合组织会议,不仅六个成员国的元首全部到齐,还有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和参会客人的领导人参加,前后加起来有十多个。但是报道中,习总只单独会见了其中五个,除了成员国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观察员国印度总理莫迪在金砖五国框架内已经会面。剩下三个分别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阿富汗总统加尼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乌兹别克斯坦是下一任上合组织主席国。习近平在会见卡里莫夫时表示:“中方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乌方主席国工作,共同推动本组织向团结更紧密、合作更务实、行动更有效的方向发展。”同时,还指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以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文件为基础,制订合作路线图,确定早期收获项目,共同推动实施。……推进并深化能源、农业、产能等领域合作。”

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时,习近平表示:“中方愿继续向阿方提供安全物资、技术、装备、培训援助。”此外,还强调:“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应有作用,主张成员国加强同阿富汗在禁毒、执法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促进本地区长治久安。”我们知道,此次上合组织峰会重要议程就是发表“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应对毒品问题的声明”。其实,这一声明就是针对阿富汗长期存在的毒品种植和走私问题。单独会见阿富汗总统,必定有这一点层面考虑。

会见“巴铁”领导人,并不出乎意料。习近平单独会见巴总理谢里夫显示的是中巴的良好关系。习近平说:“愿同巴方一道努力,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同时,也可以将此次会晤视作上半年习近平出访巴基斯坦的一个延续,4月的出访确定了中巴经济带的建设,这一次习总强调:“我们要密切配合,切实做好后续落实工作。”

此外,习近平指出:“此次乌法峰会启动了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程序。中方欢迎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愿同巴方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保持密切合作。”此次会面可以看作中方对新伙伴的一种欢迎。

在乌法,习近平单独见了谁,聊了啥?

(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握手)

大会中有小会

在“双峰会”期间,除了常规活动外,习近平还参与了两个小范围的会议。一个是中蒙俄元首第二次会晤,一个是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先说中蒙俄元首会晤。既然本次是中蒙俄元首第二次会晤,那第一次是什么时候呢?去年9月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上三国领导人举行了第一次会晤,会议的核心是经济合作。三国位置相邻,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所以有条件进行合作。提出要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的设想。本次会晤依然延续了这一思路,习近平强调:“经济合作是三方合作优先和重点领域。”但也提出了:“政治上,要增进互信,打造命运共同体;经济上,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人文上,要密切民众交流和联系,巩固三方合作社会基础;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要加强协调和配合,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可以说,这一次会晤,是上一次的发展和深化。

在乌法,习近平单独见了谁,聊了啥?

(习近平出席中蒙俄元首第二次会议)

至于出席同工商理事会代表的对话,非常容易理解。金砖国家的经济合作是国家战略,但具体的落实,仍然要依靠企业的活动。所以习近平提出:“希望金砖各成员国工商界充分利用好工商理事会这一平台,促成金砖国家企业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推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加强同政府沟通,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为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作出努力,为构建金砖国家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作出贡献。”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习近平 乌法 中方愿 上合 经济合作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